【仓山】仓山确保交地面积签约户数实现双过半

http://gov.fznews.com.cn  2016-10-19 16:26:53   来源:福州日报

  5日,海峡商贸城利嘉地块六凤村征地项目5年征收难题顺利“破冰”,提前实现全面交地,比百日攻坚行动计划提前近3个月;8日,仓山环岛路拔除最后一个障碍,提前近2个月实现全面净地交地;14日,奥体片区影响金榕南路贯通的最后一户被征收户签订房屋征收协议,全路有望年内贯通……

  百日攻坚战打响一个多月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仓山举全区之力聚焦攻坚大会战,广大干部勇于担当,自加压力,日夜奋战,攻坚克难,各条战线捷报频传。截至13日,该区市级38项征迁交地项目已有10项全面完成交地任务,保障了重点工程建设,9项计划开工建设项目中也有6项顺利动工。

  沉下身子

  真心真情赢得支持

  海峡商贸城利嘉地块涉及六凤村的183亩土地是公认难啃的“硬骨头”。此前村务历史遗留问题不少,村两委有矛盾,还存在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致使该村的土地征收历时5年没有进展。不过,就在不久前,这块“硬骨头”被“啃”下来了。

  昨日,记者走进六凤村探寻征收背后的故事。谈及此前的土地征收,村民多是交口称赞。“这次征地方案我们很认同,征收工作人员公平公正,说话算话,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征收。”村民赵学贤说,在征收工作人员的协调下,以前拖了4年的补偿款2个月就补发下来了。

  村民赵伯强开始对征收工作也十分抵触,不过,后面顺利签约了。他告诉记者,在土地征收过程中,包括新上任的村支书任继兴等在内的征收干部与他们真诚“交心”,积极协调市、区相关部门帮助村里利用10%留用地款进行商贸楼回购,解决村民以后的生产、生活出路问题,还承诺将来会留出土地建造村活动中心和龙舟安放地,让村民打心眼里感激。“征收工作组成员挨家挨户走访,走到田间地头跟我们交谈,了解我们的诉求和困难,帮忙解决。”赵伯强说。

  与六凤村征收面临的情况不同,福平铁路(仓山段)项目是三江口片区执行新旧征收政策交替的首个项目,因不再执行人口政策,改为实行产权政策,不少群众不理解,抵触情绪较大。面对重重困难,参与征收的镇街干部等工作人员用真心、真情、让利于民来化解群众抵触情绪,实现和谐征收,仅1个月时间,就实现了98%的签约率。该项目已于9月20日完成交地,在它的带动下,马尾大桥南连接线项目启动征收仅7天时间就签约过半。

  “尽管我前面态度不好,但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村书记杨仁桂和副镇长郑孔发不厌其烦,多次帮我90多岁的老母亲协调潘墩村老房子的问题,一有进展,马上跟我们说,无论时间多晚。后面他们还帮忙联系租房子,让我们非常感动。”樟岚村村民老许说。

  在仓山百日攻坚现场,这样的温馨故事还有很多。一个多月来,仓山千余干部职工参与到征收工作中,主动放弃节假日和双休日,与被征收户座谈、讲解政策、算征收账,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获得了理解和支持,确保了项目的高效推进。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