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闽侯招商“一把手”“小分队”齐上阵

http://gov.fznews.com.cn  2016-10-18 11:50:07   来源:福州日报

  “招商引资是招商职能部门的事情,跟我没关系。”今后,闽侯县将改变这种传统观念,形成各部门“一把手”招商、各“小分队”招商、各“产业链”招商的工作格局,严禁环保不达标、投资强度不达标等项目落地,并将“一线考察干部”机制落到招商引资工作中。这是记者日前在闽侯县召开的“抓招商、促发展”动员部署大会上获悉的。

  十几年来,闽侯县引进了东南汽车、奔驰汽车等龙头企业,形成福州高新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超百亿园区,机电、建材两个超百亿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粗具规模。2015年闽侯实现全县地区生产总值438.6亿元,工业总产值873.3亿元。但这些,跟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

  此次招商动员会,闽侯县明确了招商责任制,“谁来招商”“招什么商”“地从哪里来,商往何处去”,成为闽侯县当前招商工作的核心目标。在招商主体上,闽侯县将形成层层负责、个个参与、人人有份的氛围,让招商工作成为每个部门、每个干部、每个同志的自觉行为。在打好“以情招商”这张牌的前提下,闽侯县要求各部门“一把手”亲自上阵,因为他们往往比一般干部更有人脉,信息来源更多,招商诚意更足、效率更高,“一把手”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一有线索就要抓住不放,带头引资金。

  除了“一把手”招商,目前,闽侯县已决定建立三个招商专职小分队,即青口投资区小分队、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分队和综合小分队,各乡镇(街道)和各县直有关部门,也要参照县里的做法,组成小分队,拧成一股绳,全员发动,全力招商。

  闽侯县此次安排了30个招商项目,遵循“严格生态效益评价”“严格投入进度、强度标准”“发展实体产业”三大原则进行精准招商。今后,高污染、高能耗、环保不达标或不符合国家行业标准的项目不落地;投资强度达不到标准的项目不落地;除地标性建筑项目外,纯地产项目一律不纳入招商考核指标。

  闽侯县将利用已经栽好的“梧桐树”,想方设法引来“金凤凰”,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汽车、机电、建材等主导产业,着重引进有利于产业链对接和延伸的项目,重点引进拥有核心技术、集群辐射能力强的龙头企业,特别是闽侯县紧缺的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配套项目,集聚上下游产品,降低配套成本,拉长产业链条,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从培育新的支柱产业出发,引进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光机电、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以及商贸物流、总部经济、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培育产业新增长极。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