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仓山明年内完成18条内河整治

http://gov.fznews.com.cn  2016-10-10 11:39:21   来源:福州日报

【仓山】仓山明年内完成18条内河整治

  洋洽河临近浦上大道部分河段已完成整治

  记者昨日获悉,我市全面启动城区内河综合整治工作以来,仓山区加大内河综合整治力度,计划明年底前完成浦上河、阳岐河等18条黑臭水体项目的治理工作,重点打通流花溪等6条断头河,恢复贯穿仓山的内河“大动脉”。

  11条内河基本完成整治

  据了解,仓山现有40条规划河道,按照水系和项目被划分为43条,长达110公里,河道纵横交错。不过,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内河生态遭到破坏,水质污染日趋严重,不少内河逐渐从“生命之河”变为“生病之河”。

  2011年,仓山区开始对河道进行整治,截至目前,红旗浦河、洋洽河、横江渡、流花溪金山公园段、阳岐河与台屿河连接段、港头河、浦下河等11条内河已基本完成整治。此外,金港河、飞凤河、浦上河、阳岐河、吴山河等5条内河部分河段也已完成整治。

  目前,台屿河北段(建平村段至洋洽旧屋片区段)、龙津河、跃进河、牛浦河、林浦河、潘墩河下游段、连坂河等7条内河正加快施工扫尾。台屿河南段、清富河、马杭洲河、梁厝河、燕浦河、燕浦支河、石边河、浚边河等8条内河正办理前期手续。

  流花溪第一标段

  有望明年初完工

  据介绍,仓山区明年底前重点安排的18条内河黑臭水体治理,涉及洪阵河、龙津河、龙津一支河、浦上河、阳岐河、金港河、台屿河南段、飞凤河、龙津河与跃进河连通河、白湖亭河、潘墩河、下厝河、吴山河、竹榄河、跃进河、跃进支河、半洋亭河、牛浦河。

  “根据部署安排,今年还将重点做好4条为民办实事内河整治。明年底前,重点打通流花溪、台屿河南段、金港河、浦上河、跃进河、牛浦河等6条断头河。”仓山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流花溪第一标段(三环至湾边水闸)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力争12月底完工;第二标段(三环湾边立交至浦上大道)争取本月中旬开标并组织进场,力争明年12月完工。此外,螺洲河(锦绣水乡段)、马洲河(利嘉商贸城段)已进场施工,胪雷河(胪雷新城段)计划下月开标,这3条内河均有望明年2月完工。

  大力推行“河长”治河

  “仓山区内河项目众多,工作量大,任务重。”上述负责人介绍,为保障相关项目顺利开展,仓山区成立了水系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目前成员单位包括区建设、市容、环保、农林水等具体职能部门以及各镇街。镇街主要领导作为辖区内河段的“河长”,负责统筹开展辖区河段整治的征收及整治前日常管养工作。

  明年开始,仓山区还将对城区内河进行常态化检查和执法监管,并设置有奖举报,曝光一批严重的内河排污违法案件。水系治理也将成立专门的执法小组,对违章搭盖、侵占绿地、偷排污水等行为进行执法,并形成常态化机制。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