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罗源打造援建“安居乐业”新模式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9-22 10:55: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白云乡风景秀丽,蔬菜品质负有盛名。一条“分户生产---统一运作---统一销售”的产业链条逐渐成熟起来。产业周边地区道路、桥梁、水利等基础设施正大力推进。

  “7·9”洪灾后,罗源县以援建帮扶为契机,创新产业帮扶新模式,提升当地蔬菜产业规模化、科学化发展水平,增强当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

  “‘安居’工程正有条不紊的推进,援建组将确保当地受灾群众春节前顺利入住安置房。援建工作不仅要留下一幢幢楼房,更要留下致富产业。”罗源县相关负责人说。

  小而分散的种植模式是白云乡蔬菜种植现状。罗源援建组通过“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帮扶培育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产业、用先进科学技术提升蔬菜种植业,整合规模优势,形成“分户生产---统一运作---统一销售”的产业链条,打造有规模、有品牌、有品质的白云乡蔬菜生产基地,发挥产业的最大效益。

  “具体举措就是,筹建土地连片、品种集中、品质保障的蔬菜生产基地,提升产业发展平台承载能力;通过资金补助、设备租借等方式,吸引受灾群众整合成规模大户,促进蔬菜大户联合建设蔬菜冷藏库,提高产业抗风险性,保障种植户收入稳定。”罗源县相关的负责人解释道。

  近几个月来,罗源县农业专家和技术干部分类、分批奔赴白云乡,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科技帮扶和技术攻关,重点解决种植品种筛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蔬菜冷藏保鲜技术和田间管理水平等方面问题,实现专家与受灾群众“全接触”、技术与田间“零距离”。

  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罗源计划组织当地受灾群众前往罗源县进行技术培训、现场观摩,学习“五新”集成技术成功经验,帮扶种植大户主动从露天生产、竹木大棚向钢构大棚、标准化生产设施转变,提高生产效率和附加值。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