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闽侯“超山变”进场施工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9-14 17:14:19   来源:福州日报

  昨日,闽侯上街传来喜讯:为地铁2号线、大学新区、高新区及上街镇区供电的“超山变”,提前15天完成征迁交地,项目今天开始进场施工。

  “超山变”位于上街镇榕桥村超山片,是为地铁2号线供电的110千伏董屿变电站电源点。2012年选址后,附近群众担心变电站存在辐射问题,反对情绪较大,项目迟迟未能征迁建设。

  “百日攻坚”行动中,“超山变”是重点项目之一,如何破解这个遗留多年的难题,摆在闽侯县、镇、村各级领导的案头,并自加压力,限期9月底前完成。

  “群众为什么反对?因为担心电变站有辐射,会影响健康!实际情况如何呢?”在研究工作中,上街镇站在群众角度直面问题:有没有影响,一定要拿出科学依据,做到有理有据。

  8月25日起,上街镇启动“科普”工作:印制宣传手册,挨家挨户发放、解释;县电视台连续一周滚动播放《焦点访谈》栏目录制的专题节目《辐射真相》,告诉大家变电站产生的电场、磁场强度跟常用的家用电器差不多,无须多虑;组织村干部、群众代表赴市区黎明变电站、南门变电站、排尾变电站等实地参观考证,同时聘请有资质机构到点进行实地监测,出具权威电磁场数据,用科学依据打消村民顾虑。

  效果立竿见影。榕桥村的王金弟等原本极力阻扰征地,看过市区变电站,特别是亲眼见证检测数据后,他认可了封闭式变电站不会对周边群众造成辐射,态度产生180度转弯:“科学就是科学,我信了!”

  因为在村里声望较高,王金弟还转而替镇里向村民做思想工作。随着工作不断深入,村民们的顾虑解除了。

  经过镇村干部半个多月来不分昼夜的努力,项目征地工作终于得到大部分群众的认可与支持,超山片群众同意镇村干部进现场丈量清点。

  9月1日,上街镇立即召开超山变电站项目征地预备会,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细致部署,倒排工作目标;2日、3日,完成所有地块的红线补充放样、土地堪界、面积丈量和地面物清点等工作;5日~7日,后续造册汇总、补偿款发放等工作陆续跟进;8日~11日,征地补偿款陆续发放。

  “站在被征地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就能让群众心服口服!” 榕桥村支部书记林其昌说。

  考虑到被征迁村民今后生产生活问题,榕桥村还积极申请配套发展用地。目前,相关申请已获初步认可,待进一步履行相关手续。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