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义井村旧改征收创造“鼓楼速度”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9-14 17:14:19   来源:福州日报

  6天签约518户,签约率达50.6%,搬家封房143户——鼓楼义井村旧改项目再传捷报!这还是8日义井村旧改项目进入第一签约期以来,截至昨日16:00的数据,目前签约率还在持续增长中,这一组令人惊叹的数字,创下了鼓楼旧改项目征收新纪录,也在我市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中创造了“鼓楼速度”。

  人员保障:220人工作时间8:30~22:00

  义井村旧改体量大、涉改户数多、征迁任务重,但摆在鼓楼人面前更艰巨的任务是,义井村近1/3的征迁面积是2006年8月26日之后“冒”出来的,按政策最多给予300元/平方米的补偿,村民对此政策不甚了解。其次,义井村行政上属于晋安区,辖地又属于鼓楼区,征迁干部人地生疏,开展工作有一定难度。此外,义井村旧改“拆多建少”,拆迁面积40万平方米,可建面积只有22万平方米,就地安置的房源有限。

  8月30日,鼓楼区召开义井村旧改项目动员部署会,指挥部当天组建成立,从鼓楼区直部门、街镇等选派220多名精干人员,组成义井村旧改百日攻坚队。

  “区委、区政府组织有度,全员迅速到位,晋安区大力支持,为义井村旧改创下‘鼓楼速度’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鼓楼区城建房屋征收工程处主任马亨国说。

  五凤街道党工委书记卢坚辉告诉记者:“我们工作人员每天早上最迟8:30到位,中午不休息,规定是要到晚上10点,但是他们在现场都是干到晚上11点、12点,没有双休日,中秋、国庆要求全员在岗。”

  资金保障:首批5亿元5天到位

  众所周知,征收工作涉及面广,补偿资金、过渡房源、现房安置、纠纷调解……面临的征收问题涉及部门多,环环相扣,解决起来自然要花上很长时间。在此次义井村旧改项目中,借着全市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的东风,不少问题得以及时解决。

  马亨国告诉记者:“此次征迁的第一批资金5亿元,5天时间就到位了。5亿资金5天到位,是我从事征迁工作13年来,遇到的最快速度。”

  房源保障:挤出120多套优质房源

  义井村家有老人的户数多,现房需求大。现房房源紧张,怎么办?项目指挥部向鼓楼区委、区政府反映了这一情况。“义井村旧改好事要办好办实!”鼓楼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协调,从鼓楼区现有的紧张房源又挤出了88套恒力博纳广场优质房源,使得优质房源增加到120多套。

  增加房源消息传来,村民们沸腾了,部分还在犹豫观望的村民立即签约,88套房源一抢而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88套硬挤出来的房源,就是88户签约数,为鼓楼速度助力不少。”

  宣传发动:“多”出一套确权房,多了一个义务宣传员

  “义井村旧改真是为我们办好事,大家还等什么?早签约多受益。”昨日记者在义井村采访,看到一名60多岁的村民正在动员其他村民尽早签约。

  这名义务宣传员叫黄依妹,因为其在房后自建的80平方米房子是其省吃俭用建起来的,要留给孩子,一直不愿签约。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后,发现其自建的房子是2006年前建的,在补偿范围之列,只是黄依妹当时没有办理产权证。

  工作人员主动帮助黄依妹办理房屋产权证,让她“多”出了90平方米房产。昨日,她高高兴兴地签约,选定了福飞路的两套各近100平方米的房子。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