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永泰受灾畜牧业陆续恢复生产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9-13 16:34:33   来源:福州日报

  在永泰县清凉镇最偏远的小山村——温南村,有一个家庭式的农场。农场主邱祥喜用3年时间,将农场经营得风生水起。眼看着到了丰收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却将这些成果毁坏殆尽。不过,邱祥喜却越挫越勇,目前,农场鸭舍、鸡舍、羊圈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完成重建,规模甚至比受灾前还大。

  记者日前驱车沿崎岖的山路一路盘桓,经过一个多小时,终于来到邱祥喜的农场,他正指挥工人对羊圈进行最后的加固。“这次洪灾中我损失了30多只羊。我想既然要恢复生产,索性扩大规模。新建的羊圈能养100只左右小羊,等小羊养得再大些,就放到山上散养。”邱祥喜说。

  除了山羊,农场在此次洪灾中还损失了一大批鸭苗及2000多羽蛋鸭。最令他心痛的是,这批鸭苗拉回来不过3天,就被洪水冲得一干二净。在农场旁的小溪中,记者看到一大群蛋鸭正扑棱着翅膀戏水。邱祥喜说:“之前养了3000羽蛋鸭,现在只剩这500多羽了。原本经过3年的发展,农场今年已到收获期,正常应该能收入40万元左右,现在只能等到明年了。”

  虽然遭遇了严重的损失,但邱祥喜却越挫越勇。“鸡舍已经建好了,鸭舍过两天就会竣工。新进的鸭苗和鸡苗已经在路上了,数量较受灾前都有增加。”邱祥喜介绍,鸡苗和鸭苗长大后都将在溪间和山里散养。鸡苗每月可循环养殖500羽,鸭苗每批次将投放5000羽至10000羽,“温南村山清水秀,以后我会把这个农场逐步打造成休闲观光农场,到时候肯定会吸引更多的游客。”

  据悉,在此次“7·9”洪灾中,永泰县共有30个养殖场受灾,圈舍倒塌损毁300平方米,5700余头(只)禽畜因灾死亡。加上损失的20余吨饲草饲料,永泰县畜牧业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约为396万元。永泰县农业局通过成立动物卫生监督所、应急处置、物资保障、技术专家、灾后恢复生产等5个应急小组,对受淹禽畜养殖场和周边环境、屠宰场、交易市场和运输车辆进行消毒灭源,开展淹压死亡禽畜无害化处理,禽畜紧急免疫等工作,同时加强监督巡查。

  目前,受灾的30个养殖场均已逐步恢复生产。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