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长乐推进三大重点交通项目征迁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8-31 11:39:08   来源:福州日报

【长乐】长乐推进三大重点交通项目征迁

  长平高速松下跨海特大桥加快桥头路基施工。

  29日,长乐鹤上镇云江村——福州东南绕城高速长乐段重要节点所在地,一场“抓征迁、促落实”行动正在这里进行。

  这边村干部苦口婆心向群众解释说明,希望他们早日同意征迁;不远处,已经签订协议的户主忙着搬离物品,征迁队则分秒必争进场拆除房屋;再走不多远,已经拆除完毕的地块,施工队正抓紧平整土地……

  这是长乐市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的缩影。一段时间以来,该市以打造省会交通枢纽城市为目标,加大对长平高速、绕城高速、福平铁路三大重点交通项目的征迁建设力度,仅7月份以来就搬迁坟墓487座,签订11.03万平方米房屋的补偿协议,拆迁房屋17926.24平方米。

  全线动员

  上下联动落实征迁工作

  作为省重点交通项目,长平高速、福平铁路、福州东南绕城高速三大项目涉及长乐10个乡镇(街道),全线需征地7434.27亩,搬迁坟墓8326座,拆迁房屋面积约24.11万平方米,迁改杆线1208处。

  长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三大项目。6月28日,在参加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后,新上任的长乐市委书记许南吉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劲松立即召开会议,了解三大通道建设进展情况,调整充实三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力量。7月份以来,长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更是多次到现场调研推动征迁工作,在长乐形成了“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上下齐心、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8月24日,“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后,长乐全面吹响了三大交通重点项目攻坚战号角。长乐市四套班子带头,各自对应挂钩联系的重大项目,并成立全市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长乐市委组织部还针对重点项目抽调后备干部或青年干部充实到工作组,形成“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坚持一线推进,实行挂图作战,完善调度机制,深化督导督察,开展工作视察,以大征迁促建大通道,以大通道推进大发展,为长乐打造省会交通枢纽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战略突围

  齐心协力破解征迁难题

  在云江村,记者碰上了刚从山上回来的退休老干部江纯镇。江老鞋上沾满泥土,浑身汗水湿透。他说,东南绕城高速工地又清出了五座坟墓,他大清早就带着村里各房头老人代表去山上转了一大圈,边察看边商议坟墓搬迁的事。江老是云江村人,年近七旬,长期居住在城区。知道镇村因为坟墓和寺庙搬迁而头疼后,他毅然回村带了一帮老人,把硬骨头一块块啃了下来。

  云江村颇有威望的老干部江谨在,退休后在霞浦投资实业搞得有声有色,也因为征迁工作的需要,在镇党委主要领导动员下回村帮忙,并在村里担任老人会会长。他召集村里有话语权的同辈人回来,帮助镇、村干部做思想工作,让更多的思想坚冰融化,征迁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福州东南绕城高速公路长乐段长34.31公里,共需征地4550.27亩,其中4000多亩在鹤上镇,而云江村就占了3000亩,还有坟墓数百座、寺庙八座。该村征迁工作的进展,左右着攻坚战的成败。

  从接到征迁任务的第一天起,鹤上镇党委书记林增祥、镇长林樵安就带领镇干部到村里签到上班;镇村干部全部下沉到征迁对象中,每一个征迁户都安排了责任人,征迁工作迅速铺开。

  长乐市第五次党代会后,市委市政府又派出市政府党组成员吴永忠专项负责协调东南绕城高速云江段的征迁工作,与镇主要领导坐镇云江村,还每日去现场勘查,及时研究解决征迁问题,能解决的当场拍板解决,不能解决的当晚由指挥部研究解决,做到了关口前移、任务日清,不但有效提高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也为打赢征迁战赢得了时间。

  得知自己的房子也在征迁范围内,村干部林香森、王清秀、陈春金带头签订了协议书,并发动亲戚、朋友和邻居一同支持征迁。村干部们的行为在村民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一份又一份协议书顺利签订。

  东绕城高速的施工便道要从村民林峰的房子处通过,云江村书记江丽云登门向林峰说明情况后,林峰连补偿价格都没提,二话不说就签订了协议,房子顺利拆除,施工队如期进场施工。

  在镇、村干部的努力和乡贤、老人会的帮助下,云江村征迁工作近期取得大突破,已签订拆迁协议100多户,征地2000多亩,实现双过半。

  攻克堡垒

  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征迁交地过程中,长乐市抽调精干后备干部成立征迁工作组派驻基层,项目建设指挥部、交通局、住建局、征收公司等单位派出骨干业务人员驻点,乡镇干部和工作人员更是深入一线逐户包干协调。虽然磨破了嘴、跑细了腿,有时还要吃“闭门羹”、坐“冷板凳”,但他们没有畏惧,克服重重困难,项目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

  8月1日、5日,影响福平铁路公铁两用大桥施工节点的长屿村老人活动中心和礼堂先后完成拆除。作为长乐市唯一的海岛行政村,长屿村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年轻人多外出打工,村中留守老人多。这两处村公益建筑是老年人少有的娱乐交流场所,部分群众不愿意拆迁。镇、村干部与老人代表多次协商,承诺将选址再建,最终得到村民的理解,突破了项目建设的“瓶颈”。

  8月3日,长平高速古槐竹田村段,一“最牛占道钉子户”被成功拆除。据了解,项目动工以来,镇、村干部多次与该户主见面协商,动员其签订房屋拆迁协议,但该户主始终不同意,房屋挡在路旁,成了项目建设的一只“拦路虎”。相关工作人员不厌其烦进行政策宣传,明大义、晓利害,还通过其亲戚朋友做思想工作,终于在7月27日上午与其达成一致意见,签订协议。

  玉田是东南绕城高速项目中征地量较大的一个乡镇。8月12日,长青村的一处5层建筑物被依法拆除。该建筑物地处绕城高速桥梁节点处,户主为四兄弟,其中三个是残疾人,生活比较困难,在亲戚朋友的资助下才建了这座房子。经过几轮的工作,他们最终于8月上旬签了字。

  江田镇淇园隧道出口施工节点涉及到的龟山大王庙成功搬迁,首占特大桥建设卡点地块3座房屋全部拆除,潭头镇岱西村10亩林地保护性清表施工完成……各乡镇(街道)频频传来捷报。截至目前,三大重点交通项目已完成征地6745.6亩,搬迁坟墓8230座,拆迁房屋面积约12.27万平方米,迁改杆线975处。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