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15日起无绿标车限行范围扩大至三环路内及仓山区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8-08 12:02:29   来源:福州日报

  为加快黄标车淘汰步伐,提升巩固福州空气质量,8月15日起,福州市鼓楼、台江、晋安、马尾行政辖区三环路(含主辅路)以内所有道路和仓山行政辖区范围内所有道路禁止无绿色环保标志机动车通行。无绿色环保标志的机动车驶入限行区域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给予150元罚款,记3分。

  据了解,2015年至今,我市共计淘汰黄标车3万多辆,超额完成了2015年省政府下达的黄标车淘汰任务。通过日常交通执法过程中对闯限行车辆进行处罚,同时在二环内建设20个探头进行闯限行抓拍,仅2016年上半年,我市共查处无绿色环保标志机动车闯禁行的车1万多起。

  “然而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机动车排气污染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日益严重,进一步扩大无标车限行范围势在必行。”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扩大限行是确保我市完成今年黄标车淘汰任务以及2017年底完成黄标车全部淘汰任务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一辆黄标车或者高排放的无标车排放的尾气可能是正常达标车辆的20倍以上,通过加快黄标车及无标的老旧车的淘汰步伐,提升空气质量,确保今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排名实现保十争五的目标。

  下一阶段,我市将成立5个现场督查组,在三环主要入口督查。8月15日以前,重点对进入限行区域内的无绿色环保标志机动车进行劝导、宣传扩大限行范围的相关规定;8月15日开始,将直接对拦查到的无绿色环保标志机动车现场予以扣3分,罚款150元的处罚。

  “仅依靠现场执法已经难以满足我们的执法需求了,目前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正在将闯限行电子抓拍探头的建设扩大至三环(含主辅路)及仓山行政辖区内。”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届时将通过高科技的非现场执法手段提高执法效率,实现黄标车或无标车闯限行的电子处罚。计划今年9月30日前完成三环路无绿标车电子执法系统建设工作。

  日常停放地尾气检测方面,在全市公交车、客运车停放产地进行抽测,形成每月不少于4次的停放地尾气检查。道路尾气检测方面,加强高排放车辆的道路尾气检测监督抽查力度,形成每周至少2次夜间检查,1次白天检查的行动计划表。同时,开展高排放车专项整治,每月开展不少于4次车辆停放地尾气现场执法检查,重点对渣土运输车、垃圾运输车、物流运输车的尾气达标情况进行抽测、检查。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