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文化惠民政策亮点纷呈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7-25 11:54:08   来源:福州日报

  22日晚,“闽剧周公益演出”活动在闽侯闽都民俗园落下帷幕。《九条金带》《长安燕歌》《龙花情》等独具地方特色的闽剧展演整整持续一周,让广大群众过足了“戏瘾”。

  自开园以来,闽都民俗园都会定期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和公益演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观看,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民俗园主要由生产园、生活园、教育园、仿古商业街等四大核心区域组成,是一家反映福州地区(以闽侯为重点)明清时期耕读习俗为主的开放性主题文化公园,现已成为周边群众日常休闲、周末游玩的绝佳去处。

  “十二五”期间,闽侯县持续加大文化惠民领域投入,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了三中心(商务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一广场(市民广场)、一园(闽都民俗园)、一馆(博物馆)等标志性建筑,文化设施日臻完善。

  “一线江景的阅览室,24小时全天候服务的自助借阅区,这里环境好、书目多,是‘进补’课外知识的好地方。”炎炎夏日,闽侯县新图书馆每天都吸引不少青少年前来看书。

  闽侯县图书馆馆长阮杰介绍,2014年5月,按国家一级图书馆标准建设的闽侯图书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日平均人流量都在500人次以上。

  闽侯县新图书馆坐落于县城新区市民广场东侧县文化中心内,总投资5000万元,馆舍面积8500平方米,设计总藏量50万余册,现有藏量30万余(件),阅览座席300多个,网络节点500多个。一周免费开放时间达到56小时以上。为了使读者学习更加方便,馆内每年征订报刊300多种,年购入新书3万多册。

  在县文化中心内,档案馆、文化馆等其他文化惠民设施一应俱全;市民广场西侧,则是县科技中心,配套建设有多媒体综合厅、小型影音室、文化展示厅、视讯室等,并定期为市民免费播放电影。在青口镇,青口文体中心自落成之日起,便被市民冠以“福州水立方“称号,分为综合馆和游泳馆。去年,该场馆还承办了全国首届青运会拳击比赛项目。

  目前,闽侯县新博物馆主体工程已完工,建成后将与周边的昙石山博物馆、闽都民俗园融为一体,三点一线,形成一条“文化长廊”。博物馆将展出1925套4009件文物,历史远自新石器时代,近至明清、民国时期,涉及品种丰富,包含陶瓷、玉石、金属、书画、杂器等。

  除上述重点场馆建设项目外,“十二五“期间,闽侯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村地区的财政投入,将文化惠民政策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并培育提升当地特色文化,乡镇品牌文化活动主题丰富,包括了尚干小吃文化、上街喜娘文化、甘蔗昙石村的春晚文化、荆溪漆文化、大湖抗日文化、小箬“四知文化”等。

  今年以来,闽侯又结合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对1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进行重新建设或改造提升。目前鸿尾乡、尚干镇等8个乡镇各项硬件设施及软件能达到国家一级站水平,南通、荆溪则争取年内达到国家一级站标准,剩余4个乡镇也已达到国家二级站标准。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