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防抗台风“尼伯特” 救灾有序有效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7-12 11:20:14   来源:福州日报

  昨晚9时许,闽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新闻通气会,闽清县副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郑仕平通报该县防抗台风“尼伯特”情况。

  通报说,此次受“尼伯特”台风影响,闽清国家气象观测站9日雨量为217.7毫米,破历史极值(157.3毫米)。9日梅溪流域闽清段洪峰流量约5000立方米/秒,最高洪水位26.48米。这次特大暴雨降雨量是闽清县1956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值,最高洪水位超警戒线水位10.68米。其中,闽清县梅溪大路水文站也在这次特大暴雨中被冲毁,风情、雨情、水情属历史罕见。

  这次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影响闽清南部地区坂东、塔庄、三溪、省璜、池园、上莲、白中、白樟、梅溪、梅城等10个乡镇,特别是梅溪流域作为主要泄洪河道,最高水位达到26.46米,超警戒水位10.52米,持续不退,梅溪沿线受灾严重。

  根据初步统计,截至11日13时,全县受淹土地面积约12平方公里、农作物受灾面积约7.9万亩;房屋倒塌约3144间,民房后侧溜方500余户,溜方量1万多立方米,其中全国最大、保存最完好、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古民居单体建筑宏琳厝多处墙体倒塌;电线杆倒伏1200根,冲毁变压器7台;道路塌方1200余处,山体冲毁232处、滑坡285处;各类水利设施损毁经济损失约3.7亿元;城区防洪堤台山大桥段垮塌400余米,溪口双桥右桥垮塌,公路桥梁损毁15座。

  全县大小企业因涝受淹停产企业87家,经济损失约7.65亿元。此次受灾中共安全转移群众34397人,解救被困群众1000余人,受灾人口9.5万人,全县16个乡镇均有不同程度受灾,全县直接经济总损失约21.7亿元。截至11日19时统计,死亡10人,失踪11人,目前救援仍在继续。

  灾情发生后,闽清县政府第一时间拨付1000万元救灾资金,发放到10个受灾乡镇,各项抗灾救灾工作快速推进。通过各方努力,截至目前,全县主要干道已基本抢通,城区道路淤泥已基本清理到位,通信抢通正在加紧进行,城区14条故障电力线路已修复12条,城关地区已基本通水。其他各项救灾工作正在有序有效推进。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