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大模村灾后重建如火如荼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7-11 10:36:00   来源:福州日报

  经过一天的奋战,闽侯县鸿尾乡大模村百二档生产堤昨日傍晚抢修完毕。

  9日,台风“尼伯特”带来大风大雨,鸿尾乡穆源溪水位上涨,全乡20个村不同程度受灾,沿线的大模、鸿尾、溪源、桥头等7个村受灾较重,其中大模村百二档生产堤发生漫堤,河岸多处决堤,最宽处达350余米,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子弟兵紧急抢修堤坝

  记者昨日10时来到鸿尾乡大模村时,村主干道的淤泥已清理完毕,但洪水留下的痕迹依然处处可见。村民正忙着清理家里的淤泥,部分村民捧着满是淤泥的锅碗瓢盆到穆源溪清洗,村主干道边的房屋后面,原是一片空旷地,如今“铺”满了洪水从上游带来的大大小小的石块。

  村民张学乐告诉记者,9日10时许,他家门口突然出现积水,道路很快被淹,不到半小时积水就没过膝盖,他被困家中。“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水!”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学乐仍心有余悸。灾情发生后,人民子弟兵紧急前往救援,将张学乐一家救出。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来自武警交通三总队的官兵,他们前一天在暴雨中转移疏散群众,此时又忙着疏通穆源溪大模村段,清理河床四周的杂石,抢修堤坝。武警交通三总队总队长刘国荣说,他们昨日上午派出了一个共72人的支队以及推土机等18台救援设备,参与灾后重建。

  到昨日傍晚,经过一整天的抢修,大模村被洪水冲毁的堤坝已抢修完毕。

  临时安置点食宿安排妥善

  大模村小学是鸿尾乡受灾群众的临时安置点,共安置了来自大模村、南园村、大坑村的300多名受灾群众。

  记者在现场看到,矿泉水、面包、花生牛奶等救援物资一箱箱整齐地摆放在教室门口,作为受灾群众的临时住所,教室里面铺满了乡政府提供的草席和一床床棉被。群众们三三两两围成一圈,席地而坐。

  闽侯县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闽侯县委县政府将继续为受灾群众安排好食宿事宜,及时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灾后重建正有序进行

  记者看到,台风过后,大模村停水停电,村民们提着水桶到消防车出水口提水。“一车可以运来17吨水。”鸿尾乡机关支部委员会书记郑崇和说,目前,供水故障位置仍未找到,停水期间,为解决村民的用水难题,他们邀请闽侯县公安消防大队用消防车运水,供应村民临时生活用水。

  一名黄姓村民告诉记者,他家的房子因洪水地基被掏空,担心强降雨再次到来,他雇来挖掘机,将泥沙填充房子地基。记者看到,其他村民也均已经陆续展开灾后重建。

  看到群众的生产生活慢慢恢复正常,鸿尾乡党委宣传委员朱发利琢磨着抽空去一趟受灾相对较轻的南下村和汉头村。朱发利介绍,这两天他几乎都在大模村,不是在灾后重建现场,就在灾民安置点,“我是这两个村的包村工作队组成人员,虽然它们受灾程度不及大模村,但有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我担心村民看到天气转晴就回到家里,不去看看,放心不下。”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