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长乐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6-21 11:05:52   来源:福州日报

  今年起,我省将在6个县(市)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优先核算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土地、林木、水以及海洋等四种主要自然资源,为2019年编制全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提供经验。长乐市为我市唯一的试点,同时列入试点的还有晋江市、永安市、长汀县、南靖县、霞浦县。

  根据方案,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既要反映自然资源规模的变化,更要反映自然资源的质量状况。通过质量指标和数量指标的结合,更加全面系统地反映自然资源的变化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据悉,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不涉及自然资源的权属关系和管理关系。

  根据实施方案,土地资源资产负债表主要包括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利用情况,耕地质量等别分布及其变化情况,表式有土地资源存量及变动表和耕地质量等别及变动表;林木资源资产负债表包括天然林、人工林、其他林木的蓄积量和单位面积蓄积量,表式有林木资源存量及变动表和森林资源质量及变动表;水资源资产负债表包括地表水、地下水资源情况,水资源质量等级分布及其变化情况,表式有水资源存量及变动表和水环境质量及变动表;海洋资源资产负债表包括海域面积、海水质量等资源情况,表式有海域资源存量及变动表和海水质量及变动表。

  由于客观条件限制,耕地质量等级及变动表填报难度较大,省政府同意本次试点暂缓填报,并要求农业部门做好研究探索工作。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