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产业转型提速增效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5-24 11:15:33   来源:福州日报

【罗源】产业转型提速增效

  福建海峡两岸查克拉机器人产业综合示范园项目。

  铁臂带动双钳,不但能准确焊接和搬运,还能提起毛笔灵巧写字,并且字锋拿捏颇为到位。眼前的工业机器人完美展示了刚柔百变的全能作业能力。这是昨日记者在位于罗源县的福建海峡两岸查克拉机器人产业综合示范园内看到的场景。

  查克拉机器人产业综合示范园位于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于今年3月投资建设。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0亿元。通过集聚机器人产业典型产品与解决方案,将以点带面辐射相关企业的“机器换工”、智能制造和转型升级。

  通过盘整土地资源,发挥临港优势,优化招商环境,罗源县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总部经济、滨海旅游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速增效。

  政府搭桥、龙头并购、实施技改,罗源闽光钢铁实现了浴火重生,原本濒临倒闭的困难企业转身成为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企业。“目前,每吨钢铁用电量比改造前下降250千瓦时,生产工序成本每吨下降380元,企业成本每吨下降750元,预计今年产值超60亿元,创利税2亿元以上。”公司总经理何天仁介绍说。

  良好的投资服务环境也吸引了福建南铝铝材工程有限公司将总部迁往罗源湾开发区。该公司系“中国建筑幕墙工程50强企业”,去年实现产值16亿元,创利税1.1亿元。今年,公司计划建设二期项目,预计将创利税超1.5亿元。

  不仅这些,还有宝钢德盛不锈钢新生产线顺利投产,华能港电储基地、BOPP第六条生产线等一批项目顺利推进,汇昌纺织、天一同益电气、创隆电器、嘉寓玻璃幕墙等项目成功落地动建,共同构成了罗源县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强方阵。

  此外,罗源县还积极打造滨海、畲乡休闲旅游度假圈。罗源湾海洋世界旅游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海洋馆,新建了罗源湾海洋世界白鲸馆、5D飞行影院等精品观光体验项目。去年,景区接待游客约100万人次,带动全县旅游产值突破10亿元。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