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晋安为新增楼宇引进优质企业 一幢楼纳税上亿元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5-17 07:53:58   来源:福建日报

  引凤

  新增的楼宇(园区)如何招到商、招好商,如何顺利见效益?

  晋安区首先做的就是科学规划布局,区分功能定位,有针对性地精准招商。如五四北、东二环区域,针对周边居民区多、人流量大的特色,重点发展商贸服务业;位于三环路边的盛辉、盛丰等大楼,根据区位、交通优势,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紧邻五四北泰禾广场的几个园区,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闽台AD创意产业园系国家级广告园区,约50亩的一期项目于2013年投用,引进了上海唐玛国际机构等优质广告企业36家,2015年实现总产值13亿元,累计完成各项税收约1892万元。2015年,30亩的二期项目开始对外招商,目前有20余家企业入驻,包括福州新电广传媒有限公司、福建华扬盛鼎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等。二期全部投用后,预计可实现产值30亿元,年税收4000多万元,新增就业岗位3000多人。

  “我们产业园总体招商比较顺利,除了政策优惠之外,最主要的就是发挥了集聚效应。从事广告创意的各类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都集中到这里,近距离交流学习,更能激荡起头脑风暴,激发出更好的创意。”闽台AD广告创意产业园执行董事长吴启敏说。

  要想招到商,让楼宇经济发力,还得有高优的政府服务。针对区域经济发展新态势,晋安区于2015年3月专门成立了区楼宇经济工作办公室。同时,全区各镇街分别引进了一家商务秘书中介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入驻企业只要提交相关资料,服务人员就可免费代办相关手续。

  对于优质企业,晋安区领导主动上门,邀请其落户晋安。去年底,听说喜相逢有意寻找场地作为总部,区领导登门拜访,介绍政策,阐明利好,并将其牵线给盛辉集团。“作为企业,我们最希望落户一个地方的程序和手续越简单越好。我们提交了相关材料,区楼宇办和鼓山镇的代办人员很快就帮我们办好了,效率很高。”潘秋说。

  对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晋安区还结合深化“企业服务月”活动,及时加以解决。今年3月,福晟集团提出,希望在其位于福兴开发区的福晟大厦附近增设公交站,以方便入驻企业员工上下班,晋安区马上对接福州市有关部门,一周就圆满解决了。今年初以来,区里共收集企业提请协调解决的问题240个,目前已解决115个,另外125个正在协调解决。

  精准定位,服务支撑,发展有力。目前,晋安区转型和新增的商业楼宇(园区)已招租面积约160.9万平方米,入驻企业3522家,剩下65.1万平方米楼宇正在招商。

  (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潘达 廖国英 刘君兰)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