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借力海交会 打造招商引资“洼地”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5-17 07:51:44   来源:福州日报

  从早期华侨归乡反哺,到如今央企、民企、外企纷至沓来,开放、开发始终是连江崛起的法宝。在招商引资全面发力的盛夏时节,连江围绕“一核、两翼、双轴、五组团”发展部署,不断推进投资软环境建设,以一系列“组合拳”打造招商引资的“洼地效应”。

  今年5·18期间,连江可望签约内外资项目54项,总投资约432.07亿元。其中,外资可望签约项目9项,总投资1.49亿美元、利用外资6200万美元;内资可望签约项目45项,总投资422.38亿元。动工投产项目16项。

  落地项目加速崛起

  近日,在可门工业园区,3000多名工人加紧安装己内酰胺主要设备。投产后,申远己内酰胺项目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预计年产值250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

  “己内酰胺是化纤纺织行业最主要的原材料。投产后,超过一半产能可就地消化,将大大降低福州纺织业成本,甚至改变国内纺织产业格局。”申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申远一路之隔的“恒捷化纤”也是一艘百亿级“战舰”,该项目将打造成全球最大的超哑光丝生产基地和泳装专供锦纶纱线生产基地。“恒捷化纤的主要原料正是己内酰胺,从申远拉原料就几步路,特别方便。”恒捷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说。

  德通金属、茶花塑料、马尾船政工业园区……像申远这样落户连江的大型项目比比皆是。同在可门经济开发区,中石油渤海装备福建项目已对外供应特种管道产品。“我们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第四代防腐技术,防腐年限可达50年以上。”中石油渤海项目负责人介绍,未来,这种高端产品将服务海西建设,不但可优化油气输送管产业布局,还可为全省装备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增添助力。

  拟签约项目科技含量高

  “本届海交会,连江签约成果项目的最大亮点便是引进创业孵化平台,打造众创空间。”连江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由赛伯乐投资集团和金源集团投资百亿、携手打造的世界级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将落户贵安,形成新兴高科技企业的聚集和联动;商贸业的国际创新中心和颐高电商项目更是与“互联网+”创新挂钩。

  拟签约项目科技要素比重飙升也是一大特色。匈牙利泡沫铝规模化生产项目是具备国际领先技术的环保类泡沫铝生产项目。项目将投资16亿元,建设8条环保类泡沫铝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年收入将达20亿元。而海上牧场项目则是通过12项获得国家授权的海洋浮体工程专利,建设海上养殖综合示范基地和海洋产业集群。

  政府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

  “为了能在5·18期间加大全县招商推介宣传力度,我们特地策划编印了全新的双语招商画册,力求文字简练、概念清晰。”连江商务局投资促进科工作人员林敏捷介绍,手册阐述了连江海洋、港口、温泉、生态、侨台等区位优势,“沿江向海、产城联动”的发展战略等。

  宣传册只是政府做好细节服务的一个缩影。为了更好地对接项目,县行政服务中心共设置53个窗口,涵盖工商、税务、住建等35个单位511个项目,为企业的审批、落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针对意向投资企业,我们第一步就要帮助企业定位,选择合适的工业园区和地块,而这也是最难的部分,一旦卡壳就有可能延误商机。”林敏捷介绍,以可门港附近下宫乡为例,在历经3年谈判、签约等工作后,仅用4个月就完成海陆征迁面积60万平方米,创下全省征迁时间最短、征迁面积最大、涉迁理赔总额最高的单次海上征迁纪录。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