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经信委:多措并举发力招商 换来闪亮成绩单

http://gov.fznews.com.cn  2018-11-05 10:43:24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市经信委:多措并举发力招商 换来闪亮成绩单

  市经信委服务企业小分队深入企业调研走访。

  福州新闻网11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市经信委供图)11支小分队紧密协作,成功招商30个工业重点项目……近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今年市经信委多措并举,发力招商、服务企业工作,换来这张闪亮的成绩单。

  制定专属方案扶持企业“轻装上阵”

  福建中科光芯光电科技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光芯”)生产光通信产业的核心“密码”——光芯片。据了解,目前全球能大批量规模化生产这种有源光芯片的企业不过5家,而国内仅中科光芯一家。

  今年,得知中科光芯研发资金出现缺口,市经信委主要负责人立即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深入企业调研,针对发展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制定专属方案,扶持企业“轻装上阵”。

  最终,市经信委联合市财政局,落实了60万元研发资金。“这笔资金就像一场及时雨!”中科光芯董事长助理梁鑫介绍,得知企业缺少研发资金后,市经信委主要负责人连续两个晚上带队调研、加班,并多次召开协调会,快速解决资金问题,工作效率很高。

  在企业用地方面,市经信委牵头市国土、规划部门、鼓楼区政府和福州软件园管委会给予帮扶,谋划在福州软件园内为中科光芯建设芯片产业园,目前芯片产业园的建设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据悉,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未来芯片产业园将由政府代建,前期由企业低价租用,待企业发展壮大后再逐步由企业回购。

  打破发展瓶颈帮助企业“安居乐业”

  位于晋安区的福建省永正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是我省具有较高市场知名度和信誉度的民营类第三方公正性检测服务机构。该公司一度因为租用的场地将要拆迁,面临“无处容身”的困境,人才队伍的稳定也因此受到影响。今年,市经信委服务企业小分队在晋安走访调研时,发现了上述问题,于是积极帮忙破解用地难题。目前,已在福兴经济投资开发区为企业预留15亩用地,正在积极办理相关手续。

  据了解,年初以来,市经信委通过深化挂钩服务,累计协调企业在项目用地等方面的问题37项,并通过做好政策服务等方式,用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补助政策,推动企业落实技改,使之成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

  营造投资环境招商30个工业项目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市经信委制定了《“招商2018”工业和信息化项目专项行动方案》,成立11支招商小分队,实施“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机制,强化绩效考核,推进重点项目的招商。

  在招商过程中,市经信委瞄准央企、民企等全球、全国500强企业,并开展闽商回归招商等工作,强化“以政策惠企业,以服务留企业”的理念,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今年1月至9月,市经信委成功招商30个工业项目,总投资515亿元,投资额位居市直部门第一位。

【责任编辑:赖锋】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