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环保局:采取全新异地交叉执法方式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9-06 11:15:14   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昨日获悉,市环保局在开展“双百行动”(百日攻坚、百人参战)助力环境执法大练兵时,采取了全新的异地交叉执法,截至目前已立案处罚82家违法企业。

  6月19日起,市环保局从全市环境执法队伍中抽调100人,开展为期100天的专项检查执法行动。“双百行动”是今年环境执法大练兵的重要部分,环保执法部门打破原有执法所辖区域,由市环境执法支队和县(市、区)大队抽调骨干力量组成9~12个小组,分阶段开展异地交叉执法。每个执法组设组长1名,由市环境执法支队人员担任,执法组成员来自全市不同区域,各县(市、区)明确责任人、责任期限,对执法组发现交办的环境问题,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对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企业,使用移动执法平台制作执法笔录和询问笔录,收集相关证据资料,进行立案处罚。

  在第一阶段,各个执法组重点对中央环保督察、城市黑臭水体专项督查和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督查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核实,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和重复反弹的进行严厉查处。

  第二阶段则是根据第一阶段的执法情况和发现线索,集中全员力量,进驻环境情况复杂、环境问题较多的县(市)区进行集中执法。综合运用夜间执法、周末执法等手段,争取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比如:福清市龙江流域海口桥断面因多次出现劣V类水质,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存在突出环境问题”挂牌督办。针对这一情况,福州市环保局与福清市政府联合组织开展“双百行动——龙江流域”行动,由福州、仓山、晋安、连江、永泰等市县两级环境执法人员,会同福清市环保、水利、住建、农业、公安、城管等部门人员,组成现场检查组,联合对龙江流域及大北溪、关溪、太城溪、虎溪4条主要支流沿岸2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及“散乱污”企业环境违法问题开展排查整治。

  截至目前,“双百行动”共出动704人(次),检查企业273家,发现违法问题企业172家,立案处罚82家,取缔关闭47起,责令整改57起,责令停止建设12起,责令停止生产4起,办理适用“四个配套办法”案件112起,复查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213件。

  “通过‘双百行动’,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违法问题。环保和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对个别不配合环保工作的企业、个人起到了震慑作用。”福州市环境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