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数字办:福州“茉莉分”已上线试运行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6-04 11:45:26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市数字办:福州“茉莉分”已上线试运行

  市民通过“信用福州”网站、“e福州”APP就能查询到自己的“茉莉分”。

  福州市民是否讲诚信,已有具体的“分数”来考量,如果你讲信用、分值高,那么坐公交、上医院、去图书馆都将有优惠和便利……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数字办获悉,目前福州已建立了个人信用分——“茉莉分”,并应用在公共交通、图书借阅、教育缴费、看病就医、公园景区、行政服务等公共服务领域。

  “茉莉分”这名字,听起来响亮又美丽。那么它是怎么产生的?它该如何应用,如何计算?分值高低给市民生活带来那些福利和限制?且看记者详细揭秘。

  “茉莉分”是这样来的

  “福州市的个人信用评价——‘茉莉分’,是以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的个人信用数据为基础,建立个人信用评估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计算信用评分,覆盖全体市民。”福州市数字办曾伟东主任介绍,推出并应用个人信用“茉莉分”,是我市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因为我市市花是茉莉花,所以将个人信用分命名为“茉莉分”。

  他介绍,长期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近年来,我市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诚信示范街区、诚信楼宇建设等工作中先行先试,并已在信用平台建设、数据归集、建章建制、联合奖惩、信用应用等方面显出成效。在此基础上,推出并应用个人信用“茉莉分”,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提高消费水平、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快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争为全省乃至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经验、作出示范。

  目前,“茉莉分”建设已基本完成,其评价的对象是福州市行政区域内,年满18周岁且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常住户籍人口自然人。这些市民通过“信用福州”网站、“e福州”APP就能查询到自己的“茉莉分”。信用良好的市民,还可申请开通信用支付功能。

福州市数字办:福州“茉莉分”已上线试运行

  基础信用分为500分

  用分数来考量市民信用情况,不仅福州,国内其他一些城市也在运用这一方法。比如,江苏苏州推出“桂花分”,江苏宿迁推出“西楚分”。

  曾伟东介绍,根据“信用中国”网站发布的相关信息,福州是继苏州、宿迁之后,全国第三个、福建省内第一个开展个人信用评分及公共信用服务的城市。目前,个人信用“茉莉分”已在福州全市范围内上线试运行,并在部分公共服务领域开展了信用支付服务,后续还将开展公共服务、政务服务方面的信用激励服务。

  市数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茉莉分”采取“基础信用+附加信用+年度信用”的评分模式,其中基础信用分500分,附加信用分500分,两项共计1000分。

  其中,基础信用分为个人的初始信用分,附加信用分根据个人良好或者不良信用信息进行增减,年度信用为每年无不良信用的个人奖励得分。三者之和就是“茉莉分”,而根据分值,还设置了信用极好、信用优秀、信用良好、信用一般、信用较差、信用极差6个评价等级。

  曾伟东介绍,目前已经建立了“茉莉分”信用评分规则以及评估模型验证调优机制,充分考虑数据项缺失、数据项补充、数据维度调整等各个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保证“茉莉分”评价的客观性、科学性、严谨性。

  此外,对于市民关心的个人信息安全,曾伟东表示,大家可以放心。电子支付二维码相当于一层“过滤网”,能有效过滤掉用户的敏感信息,保护用户隐私安全。

  信用良好可享优惠折扣

  曾伟东介绍,目前我市已在公共交通、图书借阅、教育缴费、看病就医、公园景区、行政服务等领域开展“茉莉分”的应用工作,为信用良好的市民提供优惠折扣、优先办理以及“先享后付”的信用支付等服务。比如在公共交通领域,为市民提供公交及地铁的乘车便利;在图书借阅领域,为市民提供信用免押服务;在教育缴费领域,为市民提供更高额度的先入学后缴费服务;在看病就医领域,为市民提供先看病后缴费、优先体检预约、优先出具体检报告等便利服务;在公园景区领域,为市民提供购票打折、绿色通道等服务。

  “毋庸置疑,将来,‘茉莉分’与我们的工作、生活有着越来越密不可分的联系。”曾伟东介绍,接下来,他们还将鼓励各市场主体将“茉莉分”应用于各个经济生活场景中,比如:在政务服务、不动产服务、公积金中心等领域,为市民提供绿色通道、告知承诺、加快办理、代领证邮寄等信用服务;在个人评优、就业培训等领域,为市民提供优先推荐的信用通道;在共享单车领域,为市民提供信用免押服务;在电影购票、健身娱乐等领域,为市民提供优惠购票、随机信用折扣等活动,大力推广信用惠民服务。“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处处受限,这不是一句空话。”曾伟东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