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建委:琴亭河年底前实现除黑臭美景观

http://gov.fznews.com.cn  2017-11-03 15:45:49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作为晋安东区水系治理项目包的一条重要内河,琴亭河除了要在年底前除黑臭,绿化景观、沿河步道等配套项目也将同时完成,成为水系治理“样板”河道。

  琴亭河东起东浦路,河流自东向西汇入晋安河。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公司区域项目经理陈志明介绍,因“水源地”位于东浦路桥下暗涵处,无干净水源,整治前琴亭河水重度黑臭。

  “为消除河道的内源污染,琴亭河清淤工程已全面展开,目前上游段的清淤已完成,下游段结合驳岸建设,预计12月中旬全部完成。”陈志明说,琴亭河的下游其实是一条宽约1米的小河沟,在清淤前,他们要把河道拓宽至8米,同时新建驳岸,才能进行清淤施工。

  因为“水源地”存在污染,要想彻底消除河道黑臭,除了清淤,该项目的补水、截污、净化、生态建设都必不可少。

  陈志明介绍,他们会在琴亭河上游新建一座日均净水能力12000立方米的水质净化站,把源头污水全部净化,再汇入河道。为保证水多水动的效果,还将从晋安河“借水”。

  “我们正在河道沿线敷设长1公里的补水管,在晋安河边设取水口,让晋安河干净的水‘帮助’琴亭河。”陈志明说,目前补水管线已顺利敷设600米,敷设完成后,晋安河每天都会有5000立方米的水通过管道进入琴亭河。

  为保证河道的景观水位,琴亭河下游将新建一座钢坝闸,让水位维持在1.2米左右。

  市城乡建总琴亭河项目负责人林澄盛说,他们计划年底前完成琴亭河的景观、步道、生态等配套项目建设,打造一条新店片区的样板河。

  记者了解到,按初步方案,琴亭河高校新村段因小区临近河道,为保证步道不断,让市民充分享受临水休闲的乐趣,河道上计划建设一条长220米、宽3米的,架在河上的单侧悬挑步道,目前支护桩施工正加快进行。

  此外,琴亭河还设计了一处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串珠公园,位于琴亭河下游、高校新村小区对面。

  陈志明说,考虑到河道综合整治是线性工程,且施工面相对较窄,目前,他们机械和人力全面上马,24小时多段多组施工作业,并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力争年底前让琴亭河展露新颜。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