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社局:社保业务表格大幅缩减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8-16 16:42:35   来源:福州晚报

  相信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体验:到政府部门窗口办事,填写表格是件麻烦事,尤其是对于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记者昨日获悉,为了方便办事群众,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主动作为,将办理社保业务的80多种表格减少至30多种,并启用身份证读卡器。

  一直以来,办理社保业务需要填写许多表格,多达80多种,如企业职工办理退休,要填写一式两份的《退休人员申请表》;到外地工作要进行社保转移,需填写《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申请表》;灵活就业人员首次参加社保,应填写《个人社会保险登记表》……每种表格需填写的内容,多的有数十项,少的也有10多项。如遇材料不齐全,还需写诸如报告、证明、保证之类的材料。办事群众“填写不到位、反复填写”的现象普遍,对此反映强烈。

  “之所以下定决心对填写表格‘开刀’,缘于我亲身经验的一幕。”市社保中心负责人说:“去年11月的一天,我在服务大厅巡查时,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在等候区认真地写着什么,十几分钟后当我准备离开时,发现老人还在一脸茫然地时而思索、时而写着什么。我就上前询问是不是遇到麻烦了,他说是来帮儿子办社保,可表格太复杂不知道该怎么填写,又不好意思去窗口问,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他认真地看了老人填写的表格,也觉得内容太多,由于是代办还要写保证之类的材料。于是,他向科室了解,得知长期以来这些表格大部分为全省统一制式,少量为窗口根据业务需要自行设计的,有些内容确实与所办的社保事项关系不大或者职工档案中能够体现的,比如工作简历、专业技术职称、参保时间、建账时间等,填写起来确实让人无从记起,摸不着头脑。此外,还存在个别窗口为了图方便给群众设计了表格、报告、保证等,给办事带来了不小麻烦。

  为此,市社保中心专门召开了讨论会,要求对现有业务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梳理,该取消的表格必须取消,可以不填的内容坚决去掉。经过近一个月的整改,原来的80多种表格一下子减少到30多种,填写的内容也简单明了许多。

  记者昨日在市社保中心服务大厅看到,该中心在简化表格的同时,还设置了二代身份证读卡器,通过读卡器将办事群众的身份证信息直接生成电子表格,办事群众查看无误后直接在电子手写板上签字确认即可,既方便又快捷。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