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社保中心:家长刷脸生成二维码 学校扫码查验社保证明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7-04 15:34:26   来源:福建日报

  这几天,是福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报名的日子。根据往年惯例,家长要去市社保中心打印社保缴费证明。不过,今年家长们不用奔波了,只要一部智能手机、一部二维码扫描枪,就可搞定。

  7月1日起,外来务工人员可在手机上下载福州市社保中心联手有关部门研发的“社保缴费随手查”APP,按步骤完成“刷脸”认证,生成一个二维码。相关中小学校只需“扫一扫”,读取二维码的数据,即可获取所需的社保缴费证明。这一便民利民举措,在全国属首创。

  昨日,在福州市社保中心三楼,来自江西抚州的务工人员陈礼鑫一早从马尾赶来,准备打印社保缴费证明。

  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帮助他完成操作:下载“社保缴费随手查”APP,完成“人脸识别”认证,输入姓名与身份证号,选择缴费记录的类别与时间,立即生成所需查询信息的二维码,并可将二维码保存到手机中。“这个二维码相当于自己的社保证明随身带,太方便了!”陈礼鑫说。

  去年12月,福州启用“社保参保可信电子证明平台”系统,在全国率先告别“打印社保证明”。市民到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全市62个行政单位窗口办事,只需提供身份证,即可通过系统查询社保缴费证明。据统计,今年1-6月,由市社保中心直接开具的参保证明减少近8万张。

  不过,这适合窗口办事,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报名,还要到校提交打印的社保证明,仍不方便。每年7月入学报名前后,是外来务工人员前往市社保中心打印社保证明的高峰期,既耗时又耗力。

  为此,今年5月,市社保中心对系统进行升级,增加通过APP完成实名认证后生成个人社保证明文件(二维码)功能,并推送至家长的手机上,使其在为孩子入学报名时,不用再提供纸质社保缴费证明,学校用扫描枪扫描这个二维码,即可获取证明。这一举措将惠及数万名外来务工人员。

  为了让相关学校熟练使用,今年6月底,福州市社保中心还联手教育部门对鼓楼、台江等五城区的150多所中小学的教师进行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已完成6000余人次认证。

  “所有在福州辖区参保的企业职工均可通过‘社保缴费随手查’APP查询验证自己的社保缴费情况,真正实现‘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市社保中心主任刘登祥说,这一应用的推广,不仅践行了“最好不要跑,最多跑一趟”的政务服务理念,也可有效杜绝违法盗用假社保证明行为。

  相关链接>>>

  “社保缴费随手查”APP这样使用

  打开智能手机下载“社保缴费随手查”APP,点击“实名认证”;

  在“动态认证”模块,根据页面上的相关提示,选择“开始认证”,进入脸部识别页面,根据要求认证;

  人脸识别成功后,进入下一页面,输入“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码”,信息输入完毕后,点击“认证”,成功后会出现“身份证认证”“人像比对认证”均成功的提示,点击下一步;

  选择缴费记录的类别:“养老”或“工伤”,进入选择缴费起始时间的页面,点击“查询”,生成需要查询的个人缴费信息;

  在缴费记录查询页面上,直接查阅个人缴费记录相关信息,点击右上方的二维码标志,生成相应电子文件,长按二维码图像,即可将二维码保存到手机本地;

  验证单位可登录福州社保网站,点击“文件防伪查询”按钮或福建CA网站,下载电子印章阅读软件,安装在本地电脑,再安装二维码扫描枪,用扫描枪对手机二维码进行扫描,即可生成个人参保缴费数据。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