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24小时便民自助区启用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4-14 16:33:19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24小时便民自助区启用

  市民在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区咨询办理业务。

  无需到窗口排队,不用为上班没空纠结,76项公共服务全天“不打烊”。昨日,市市民服务中心24小时便民自助区正式启用,实现了不需要窗口的全流程自助服务。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市民服务中心大楼西侧的24小时便民自助区。100多平方米的区域内,摆放着10多台自助服务设备,每台设备上方标注着操作流程,界面清晰易懂。工作人员介绍,自助区目前可提供12类自助服务,包括赴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医社保缴交记录查询、个人公积金缴交信息查询、个人征信查询打印、房屋登记信息查询打印等76项公共服务事项。提供自助服务的事项种类及数量为全省第一。

  “开张”首日,24小时便民自助区就收获不少点赞。昨晚7时,刚刚下班的市民蔡先生特地来到自助区进行体验。“24小时便民自助区真的是我们这些上班族的福音。”说话间,蔡先生就打印出了个人房屋登记信息,只花了1分钟,“最省心的是,打印出来的证明上还有电子章,不用再到人工窗口盖章了”。

  24小时便民自助区也减轻了窗口压力。自助照相机可让市民自拍到满意为止,打印照片也仅需15秒。负责该服务的便民举措倡导者李豪介绍,市民服务中心每天有超过800人有拍照需求,引入自动证件照拍照设备就可以为拍照窗口分流压力。

  既然是24小时便民自助区,如果遇到问题怎么办?在自助区内,导办台安排了工作人员,及时为前来办事的市民解疑答惑。夜间还有24小时值守的保安,确保随时汇报问题。

  针对群众关心的停车问题,市民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24小时便民自助区办事的市民,白天停车半个小时免费,1个小时内20元,超过1小时每小时加收5元;夜间半小时免费,超出后每辆次20元。“一般自助区半个小时就能办完事,所以基本上能够免费停车。”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设立24小时便民自助区,是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今年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