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社保中心:实行“综合柜员制” 提供一站式服务

http://gov.fznews.com.cn  2016-11-07 11:16:01   来源:福州日报

  4日上午9时,因5名职工到了退休年龄,省商运物流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黄开联来到位于五里亭附近的市社保中心窗口,为他们办理退休手续。10时许,便将所有事项全部办妥。

  “现在真是太快了!”黄开联扬了扬手中的退休证告诉记者,原来办5个人的手续,至少要1天,1个月后才能拿到退休证和银行卡。涉及到关系科、个账科等6个科室7个窗口。“几个窗口来回跑,每个窗口都要取号排队,太繁琐了。现在1个窗口受理,1个小时就能拿到证件。”

  对于在公司干了20多年人事工作的黄开联来说,办社保手续“提速”,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了。办事效率的提升,源于市社保中心实行的“综合柜员制”。即将原来的同一业务多窗口办理调整为综合业务“一站式”服务模式,让群众在一个窗口办结事项,解决了以往排长队现象。

  市社保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排长队、效率低等问题,他们于今年3月份启动“综合柜员制”,创新经办服务,为群众办事“提速”。在到外地“取经”后,中心结合实际,整合窗口,调整流程,将业务重新归类划分,并引进银行现场制作养老金银行卡,经过七八个月的反复实践和试运行,编制出《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业务经办场景化操作手册》,使每名员工都能进行规范化操作服务。

  11月1日,该服务模式正式运行。记者11月4日在该中心办事大厅看到,前来办事的群众不少,大家在服务台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耐心地取号坐在椅子上等候,10多个办事窗口没有排长队现象。

  在此基础上,市社保中心还完善建立了社保服务平台管理系统,采用电子高拍仪器,将当天办事群众提交的材料进行采集,形成电子化档案资料保存后,日后可反复调阅。该系统不仅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也为资料管理人员后期对原始资料的查询、核对提供了方便。同时,对于群众首次提交的材料,由哪个经办人员操作、缺失什么材料、为啥被拒绝,都会留下详细记录。再次办理时,无论任何窗口、任何经办或审批人员,都会根据前期存档资料进行操作。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