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图强谋共赢 海上福州帆正扬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5-21 09:44: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张铁国

  宏东渔业在毛里塔尼亚的渔业基地带动当地2000人就业;我市在印尼、马来西亚、缅甸等地建有7个水产养殖基地,产值约10亿元……建大港、聚产业、促开发、强合作,近年来,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海上福州建设如火如荼。今年的“5·18”展会已进入尾声。展会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展区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宾的瞩目,他们纷纷为海上福州建设点赞。

  海上福州顺势崛起 水产企业“八仙过海”

  这几年,我市远洋渔业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不断壮大,成为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的排头兵。

  2011年至今,宏东渔业公司在毛里塔尼亚努瓦迪布市已投资2.3亿美元,建起一个占地9万平方米,包含码头、冷库、水产加工厂、海水淡化厂、物流广场等配套设施的现代化渔业基地。基地年产值约7000万美元,共捕捞及加工80多种海产品,产品通过欧盟认证,常年出口非洲各国及欧盟、东南亚、韩国、日本等地。不到10万人的努瓦迪布,有近2000人在宏东公司就业。

  除了毛里塔尼亚,我市在印尼、缅甸等国家和地区也建有远洋渔业基地,在印尼、马来西亚、缅甸等地还建有7个水产养殖基地,实际投产面积2万亩,产值约10亿元。

  据统计,2018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达258.4万吨,占全省水产品总产量的33%;全市渔业经济总产值1130亿元,占全省的35%,居全省首位;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约2150亿元;242个海上福州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6.8亿元。当年,我市获批国家级海洋经济示范区。

  近两年来,海上福州建设亮点纷呈:江阴港建成我国“一带一路”航线占比最高的港口;国内首个海上风电集中装备产业园区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初步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打造福建乃至全国的数字经济示范区;上海振华重工海上福州建设有限公司落地福州;成功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渔业周·渔博会等经贸活动……海上福州崛起行动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助力 福州海洋经济上新台阶

  近年来,在科研院所和装备制造企业的助力下,依托数字中国建设成就,我市海洋生产、海洋工程装备等领域再上新台阶,海上福州如虎添翼。

  刚刚在我市下水的“振渔1号”平台,是一个橄榄球形的大型网箱养殖船,这是我市探索深远海养殖的又一尝试。它可自动监测海水pH值、盐度和含氧度,所有数据可通过“电信通讯卡”无线传输到养殖户手机端。养殖人员只要下载一个客户APP,就能轻松掌握整个平台的所有监测情况,实现“一机在手,一目了然”的“懒人”喂养操作模式。

  “振渔1号”的姊妹平台——“振鲍1号”,已在连江东洛岛海域平稳运行半年多。“‘振鲍1号’的启用,是鲍鱼养殖的一场革命。”连江县鲍鱼行业协会会长吴永寿介绍,“振鲍1号”让鲍鱼养殖从200米的近岸区域直接向3公里外的外海迈进,平均30米以上的水深、清澈富含氧量的海域,可以大幅提升鲍鱼的品质和生长速度。通过平台的智能化与数据化,建立健康养殖的监控体系,做到实时监控鲍鱼生产及周围环境的各种参数。

  “振渔1号”和“振鲍1号”是去年“5·18”期间,福州市政府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签署的海上福州海洋经济产业合作项目之一,双方合作研制深海养殖装备试验示范平台,并以此为切入口,进一步研发、升级装备。

  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方面,我市正逐步向高端新兴产业迈进。其中,海洋救助船、大马力工作拖船、海洋供应船等海洋工程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年总产值超百亿元。海洋新能源产业持续发力,“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6号机组开始安装调试;国内首个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区、首个大功率海上风电样机试验场一期工程建成。海洋生物制品业加快成果转化,螺旋藻精深加工技术研究和生产、P型抗干扰鲎试剂、南海岸鳗钙等项目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激活以海兴城新动能

  海上福州建设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核心在项目,亮点在招商和服务。为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我市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海上福州建设的第一抓手和头等大事,出台各项工作举措,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助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福州是重要的鱿鱼远洋捕捞和出口加工区,鱿鱼加工产生的大量内脏废弃物,长期以来造成较大的生态环境压力。如何变废为宝?落地连江的海上福州建设项目——鱿鱼内脏高值化产品开发及海洋农用制品生产线项目,解决了这一困扰业界的难题。

  “这个项目,利用福州大学发明专利技术,从鱿鱼内脏中提取鱿溶浆蛋白原料,用于高端水产幼苗饲料,将填补国内技术空白。”项目实施单位福州海汇生物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财介绍。

  “项目得到市海洋渔业部门全力支持。”王国财告诉记者,从市领导到海上办领导、经办人员,都非常关注项目建设进展,多次到现场调研、考察,在桩基检测、厂房面积变更、设备购置、工艺流程改进等方面主动介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很快将投入运行。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市海上办提出了信息化管理的思路,搭建了信息管理平台,通过不断优化,实现了项目进展评价、综合评分排名、责任人管理、延期短信提醒等功能。在此基础上,市海上办还引入督查管理的功能模块,并开发了移动终端APP,实现手机APP和PC双通道对项目任务的实时查询、统计和督查管理,让责任人“时时将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

  市海上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项目投资带动、创新示范引领为抓手,加快推进国际深水大港建设提速、临港产业集聚、海洋新兴产业培育、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对外合作交流等五大重点工作,激活以海兴城新动能,加快建设海洋强市。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