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海关3项制度创新成果将在全国复制推广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5-15 16:10: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面向全国复制推广18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福州海关原创并实施的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全流程“一单多报”举措、保税燃料油跨港区供应模式和海关业务预约平台3项制度创新成果成功入选。

  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全流程“一单多报”举措是指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运输工具(船舶)申报系统,企业一次性录入船舶相关信息,实现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全流程“单一窗口”网上申报和电子核放,并实现《船舶出口岸许可证》远程自助打印功能。除船员出入境证件、临时入境许可申请名单外,口岸监管部门原则上不再要求企业提交其他纸质材料。截至目前,关区内共惠及24400余艘进出境船舶,实现船舶一次性、无纸化申报。

  保税燃料油跨港区供应模式是指在供油企业按规定取得国内水路运输相关资质后,对跨港区船舶油料供受作业单位备案情况予以互认,即供受作业单位在两地海关部门进行备案后就可以在两地范围内开展保税燃油直供作业,建立常态化信息沟通机制,统一执法标准。截至目前,共服务3420余吨保税燃料油跨关区供应。

  海关业务预约平台是指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放海关业务预约平台(含移动端),企业可通过平台在网上向海关自助预约办理查验等业务事项,并查询预约结果。该平台实现了纸质预约转向无纸化预约,企业、海关、港区三者无缝对接,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使预约查验时间由原来至少1天下降至2小时,有效提高作业效率。截至目前,关区已有3000多家企业、15家港口单位注册在线使用,预约业务量超过了1.6万票。

  据悉,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以来,福州海关已有13项制度创新成果被国务院采纳并全国复制推广,占福建自贸试验区入选项数的48.2%。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