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纷呈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4-26 15:40: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25日上午,记者从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前媒体集中采访座谈会获悉,本届峰会在总结首届峰会做法基础上,遵循习总书记贺信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借鉴各地办会先进经验,以更高站位、更新理念、更宽思路、更实举措,开展筹备工作,目前峰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据介绍,经与国家部委积极对接,有11个部委明确拟在峰会期间发布相关信息化政策和报告。中央网信办拟发布《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生态环境部拟发布《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的指导意见》,农业农村部拟发布《大力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国家卫健委拟发布《“互联网+健康医疗”第三方评估报告》,工信部拟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2019年)》,司法部拟发布《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广电总局拟发布《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相关政策》,国家航天局拟发布《国家民用卫星遥感数据管理暂行办法》,国家文物局拟发布《文博数字资源授权政策》,国家档案局拟发布《推进电子档案单套管理的政策与步骤》,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拟发布《全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报告》。

  在峰会招商项目方面,今年2月省发改委、省数字办就启动了全省数字经济峰会对接项目征集工作。截至目前,共征集、梳理出数字经济对接项目总计498个,总投资4075亿元,其中,福州127个,总投资1275亿元,项目数和总投资额列征集市中首位。在498个数字经济对接项目中,有256个签约项目,其中40个重大项目拟安排在峰会期间举办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览会上,“数字福建”成就将成为一大亮点。据介绍,本届成果展规划了综合、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智慧社会、数字生活、数字福建、主宾省等七大展区。其中,数字福建馆的策展坚持贯穿两条主线,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贺信中关于“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重要指示,按照新发展理念的五个层面,将数字福建馆划分为“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五个展区;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指示,将营商环境、闽台融合、数字乡村、数字生态作为重要展示内容。同时,紧密结合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将两大协同发展区、卫星应用产业、平台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成效也作为展示的重点。在福州滨海新城的数字中国会展中心,还将有部分福建企业参展。

  在嘉宾邀请方面,截至目前,已确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腾讯、百度、字节跳动、中兴通讯等一批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负责人参会。

  记者还了解到,与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相比,第二届峰会呈现五大亮点:规格更高、是规模更大、范围更广、氛围更浓、招商更实。

  据悉,今年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报名参加展览。峰会期间,厦门、泉州、龙岩、平潭等地也将围绕峰会策划开展系列活动。中兴通讯安排5G旗舰机中国区首发,156家企业计划在峰会期间发布新产品、新技术。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