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水厂日移交给市自来水公司

四城区所有小区实现统一供水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4-02 09:40: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四城区所有小区实现统一供水

  铁路水厂内,市自来水公司员工在取水准备抽样检测。

  福州新闻网4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张旭/文 石美祥/摄)盼了几年,晋安区西园新苑小区的用水难问题终于破解了,一户一表改造工作紧锣密鼓推进中,供水品质也将跃上新台阶。昨日下午,福州铁路水厂交接仪式举行,含西园新苑小区在内的1万多户居民今后由市自来水公司负责供应自来水。至此,四城区所有小区实现了统一供水。

  逾万户居民用水将享“城区标准”

  说起用水,从水压波动到小区管网爆管,西园新苑小区居民有不少苦水。近几年,该小区用水难被包括本报在内的省内多家媒体多次报道过。

  不过,这种状况即将得到彻底改变。昨日,记者从福州铁路水厂交接仪式上了解到,此次移交工作,包括西园新苑小区在内的供水终端用户超过1万户,其中铁路生活区6882户、生产245户、铁路系统外3056户。

  铁路水厂相关负责人介绍,铁路水厂始建于1977年,主要承担福州站旅客列车、铁路生产和铁路职工及周边居民生活用水供应工作。水厂历经多次扩能改造,由原有日产2000吨的供水量发展到现在日供水能力5万吨。

  “早在2016年12月,就进行首次移交工作的对接。”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从目前接收状况看,该水厂覆盖区域存在部分小区地下管网由于年久失修破损较为严重,小区总表内部管理单位维护不到位等问题。市自来水公司已陆续进场维护,户表改造也已列入下一步计划。

  对于未来供水规划,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完成后期供水设施改造后,由原铁路水厂供水的用户将由福州东区水厂和北区水厂共同供水,该片区用水将实现“城区标准”,可享受城区其他小区二次供水终端维护的同等服务。

  四城区供水实现统一

  记者注意到,根据移交协议,铁路南昌局福州房建生活段将其供水用户、供水设施及管理职能移交市自来水公司。由铁路南昌局福州房建生活段向中央财政及铁路总公司申请维修改造资金,市自来水公司对供水设备设施进行必要的维修改造,达到同类城市基础设施的平均水平,分户设表、按户收费,实行专业化管理。

  对于铁路水厂的改造,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完成供水覆盖后,该水厂后期拟规划作为调节水池,更好地保障该片区供水安全。

  “铁路水厂的移交也标志着四城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所有小区实现由市自来水公司统一供水。”上述负责人表示。

  今明两年供水有一系列大动作

  据了解,今明两年我市供水有一系列大动作。

  目前,我市正在对四城区住宅小区用户二次供水设施进行全面改造,改造内容包括水表出户、水区内部地面管道、二次增压设施、储水设施等,预计年底前完成。

  近日,市城乡建设局又制定《提升城市供水水质三年行动方案》,从饮用水水源保护、城市供水厂提升改造、市政供水管网改造、二次供水管理、城市供水信息化、水源水到二次供水全过程监管、推广优质管材等7个方面入手进行全过程的系统提升。

  “作为重点工作的一部分,我市拟在今年完成四城区户表改造5.5万户,明年基本完成四城区户表改造。”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年行动方案将确保到2020年底前,市、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比例均达到100%,市、县饮用水综合合格率达98%以上。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