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推出深化殡葬改革9项新举措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3-21 17:09: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推出深化殡葬改革9项新举措

  新闻发布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3月21日讯(记者 包书平)21日上午,福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福州市2019年清明节文明祭扫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8年福州市殡葬工作和2019年殡葬工作及清明节文明祭祀便民惠民服务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福州市深化殡葬改革9项新举措。

  推行惠民殡葬政策。自今年3月1日起,福州市五城区免除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免除项目为遗体接运、消毒、冷藏、火化、骨灰寄存、骨灰盒共六项,免除费用为1870元。目前,除已实行全民惠民殡葬的福清市、永泰县外,闽侯县也于3月20日起实行免除闽侯籍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长乐区也正在积极推动全民惠民殡葬。

  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3月6日,市民政局联合市委文明办将于今年清明期间(3月15日至4月15日)在全市深入开展以“建设绿水青山、打造幸福之城”为主题的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要求各县(市)区将殡葬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城镇创建、美丽乡村建设、村规民约之中,组织群众凭吊革命先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立殡葬改革联席会议制度。为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推进殡葬改革,我市建立了以市民政局局长为总召集人的福州市殡葬改革联席会议制度,成员由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等18个部门组成。按照“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发挥联席会议在推进殡葬改革中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解决问题等作用。并定于3月25日,组织召开“福州市清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祭扫服务安全保障工作,为迎接清明节的到来做好准备。

  举行海葬公祭暨骨灰撒海活动。3月28日,市民政局将联合市委文明办举办以“建设绿水青山、打造幸福之城”为主题的“2019年福州市海葬公祭暨骨灰撒海活动”。对参加骨灰撒海活动的家属实行全程免费,并颁发海葬证书。

  举行生态葬公祭暨花坛葬活动。4月1日,市民政局将联合市委文明办、市殡葬协会在三山陵园人生广场举办“2019年福州市生态葬公祭暨花坛葬活动”,欢迎大家前往观礼。

  发出一份文明祭扫倡议书。向社会各界及全体市民发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安全祭扫,平安清明;低碳祭扫,绿色清明;节俭祭扫,生态清明 ;人文祭扫,感恩清明”,倡导全体市民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建立生命公园试点。福清市探索将坟墓生态整治与公园建设相结合,即利用旧坟区、荒地、山坡地改造成乡村公园,再在公园内因地制宜设置花葬、树葬,从源头上杜绝散埋乱葬问题,既满足了群众入土为安的风俗习惯,又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目前福清市已建成65个生命公园。今年将在总结福清试点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向全市推广。

  各殡葬服务机构开展系列活动。福州市殡仪馆今年将全面推广“灵牌”祭祀;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将举办《共和国是红色的——革命英雄主题故事展》;3月31日,三山陵园与福州大学等高校将联合举办“红歌颂英雄,奋进新时代”纪念革命先辈活动;4月2日,三山陵园与福建省红十字会等将联合举办“生命如花”遗体与器官捐献者纪念活动;3月28日,妙峰山陵园与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将联合举办“祭奠烈士英魂”祭扫活动;4月2日,圣泉陵园与福建省公安英烈基金会将联合举办“祭奠公安英烈祭扫活动”。

  全面做好清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一是建立清明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市委文明办、市公安、交通、林业、卫健、民政等部门组成;二是制定应急预案和接待方案,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防范;三是开展安全检查,对各祭扫场所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四是加强值班值守,清明三天,各级民政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五是抓好宣传引导,利用清明契机,因地制宜开展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六是设立9个观察点,分别为:福州市殡仪馆、三山、文林山、皇天、莲花峰、圣泉、妙峰山、安福、松鹤等陵园(公墓),及时跟踪了解全市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情况;七是开展联合执法,为防止坟墓“白化”回潮,针对清明节期间砍伐、焚烧坟墓周边树林、植被将坟墓裸露出来,翻修旧墓多发的特点,我们将联合林业等部门开展综合整治,确保过一个平安文明生态的清明节。

  2018年是我市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年。各级民政部门、各殡葬殡仪服务单位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强殡葬管理工作建设,推动我市殡葬改革向纵深发展。

  今年清明祭扫有哪些便民惠民服务呢?

  清明期间,各殡葬服务单位将将重点实施以下七项措施:一是市民政局、市殡葬协会联合印发《2019年清明工作汇总宣传册》,内含惠民殡葬、各大陵园清明便民惠民措施等;二是延长服务时间,提早开园,中午不休息接待市民祭扫;三是设立医疗救助点,方便紧急医疗救助;四是设立便民接待服务点,为祭扫群众提供临时休息、免费茶水、业务咨询、祭扫指引等服务;五是提供定点接送,皇天、安福、天堂、天境、妙峰山等陵园提供定点大巴车免费接送服务;六是开展“鞭炮香烛纸钱等祭品免费换鲜花”活动;七是实行“六公开”制度,即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服务承诺、服务程序公开、接受监督公开,努力实现清明节“零投诉”的目标。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