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福州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2399万元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3-15 10:27: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去年福州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2399万元

  新闻发布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 包书平)14日上午,记者从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全市依托12315、12365、12331三条消费维权专线以及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共处理消费者诉求24.3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99.69万元。

  记者了解到,2018年福州市依托12315、12365、12331三条消费维权专线以及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共处理消费者诉求24.35万件,其中:接受消费者咨询17.27万件,占受理总量70.93%;受理投诉6.15万件,占受理总量25.2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99.69万元;受理群众举报9283件,占受理总量3.81%。深入开展“红盾护农”专项行动,受理投诉举报47件,为农民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7万元。

  全市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049件,解决2048件,结案率99. 9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8.81万元,其中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补)偿42件,加倍赔(补)偿金额3.81万元。

  从投诉问题性质看,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质量问题(600件)、合同问题(296件)和售后服务问题(229件),分别占投诉总量的14.93%、10.35%、 10.25%,与2017年相比均有下降,虚假宣传及安全类投诉与2017年相比则有所增加,分别增长2.5个百分点、1.19个百分点。

  从投诉商品和服务类别看,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生活社会服务类(306件)、食品类(212件)和服装鞋帽类(210件),分别占投诉总量的29. 28%、14.45%、11. 18%,食品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房屋及建材类投诉、首饰及文体用品类4类投诉分别比2017年增长2.35%、1.67%、1. 44%和1.13%。

  2018年,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消费维权工作。

  具体举措有:强化产品监督,提升消费产品质量。一是产商品质量抽检批次不断增加。在全省率先实现生产、流通及网络交易全领域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工业产品抽检合格率”逐年提升。先后组织开展了消费品质量提升、红盾质量维权行动、验配眼镜产品、电动自行车等多个专项整治,“质量强市”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针对问题较为突出、投诉较为集中的儿童玩具、服装鞋帽、家用燃气灶具、装饰装修材料、定配眼镜、汽车制动配件等20多种商品、1917多批次进行质量监督抽查创历年来我市抽检批次、种类之最。对已检出的211批次不合格产品均已按有关规定及时转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依法处理,全市已根据抽检结果立案108起,罚没20.051万元,查处相关消费侵权及产品质量案件206起,案值208万元,罚没124.72 万元。二是食品安全抽检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市本级完成食品监督抽检14822批次,合格14629批次,不合格193批次,合格率98. 70%,其中食用农产品抽检7087批次,不合格148批次,合格率97.9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守住安全底线,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一是推进食安示范城市创建。2018年, 全市共创建"明厨亮灶”1.51 万家,全市公立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基本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餐饮环节创建“明厨亮灶”社会共治智慧监管平台获评全国首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政府类优秀案例(提名奖)。组织100余家企业召开联合惩戒政策宣贯会,开展“创城百车投放启动仪式”“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一见棕情、食安福州”“食品安全主题绘画比赛”“食安快检车、幸福榕城行”等大型宣传活动,组建5259 人的食品安全志思队伍,举办“媒体科普训练营”活动。联合综治办、数字办等部门在鼓楼区召开全市食药网格化监管工作推进会。持续推进我市食药网格化监管工作,实现了“各县(市)区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进入福州市级网格化服务平合运行”的工作目标。公布食品监督抽检信息2.06万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287批次。通过政府出资购买、全领域推广等方式,稳步扩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覆盖面,全市已有1129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闽清在全市首个实现集体聚餐责任险行政村全覆盖。外卖订餐领域吹哨人制度获国家总局领导批示在《食品安全》刊物上推介。积极推广食品安全追溯管理系统运用,已纳入追溯系统管理的食品生产企业有828家,上传预包装食品追 溯信息133万余条;食品流通企业有1.05万家,上传信息893.7万余条;餐饮企业有2117家,上传信息156.65万条;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有7家、经营企有2814家,上传信息269万余条。顺利完成省、市“两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5.18”等58场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首次引入“臻源智慧食安平台”,对“数字中国”重要会议供会食材进行溯源管理。二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共处理重要问题事项2714件,涉及特种设备9686台套,处置率达100%。出台特种设备安全目标责任制季度考核、通报机制,全市使用登记率99. 68%、定检率98.82%、重要问题闭环率99.76%,各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全面汇总梳理举报投诉和96196 电梯应急救援困人情况,集中开展电梯安全靶向整治,及时排除隐患。三是突出药品安全监管。在全省率先出台《药品生产质量受权人考核管理办法》,率先出台《医疗器械代贮代送经营企业检查验收若干规定》。组织开展高风险药品、特殊药品、疫苗代储代运、处方药销售等专项整治,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率先实行“互联网+药店电子处方运用”综合管理新模式,在全市开展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电子处方应用工作,目前全市70%以上1200多家药店开展了药品电子处方应用,为群众提供免费的远程医疗复诊咨询30万次,产生电子处方20万张。

  维护市场秩序,提升市民消费满意度。一是强化维权机制建设。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培育一批放心消费示范点、示范商圈,实现放心消费创建全覆盖。持续推进基层12315 维权站点建设,结合开展“315”纪念活动,充分发挥其网络作用,继续通过开展现场咨询活动、发放宣传材料、消费维权案件典型曝光等方式,进一步扩大12315社会影响力。同时,立足职能,加大对典型案件、重点投诉件的跟踪督办力度,并通过媒体适时进行曝光。二是保障网络消费安全。全市核查网络市场经营主体3.2万户,累计抽查网店510家,提炼转办监管线索百余条,立案查处涉网案件408起,罚没460.76万元。三是打造公平竞争秩序。主导制定国内首个《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省地方标准,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制定了《企业注册登记代理人信用管理办法》,社会信用建设工作考核位列全市第一名。落实企业信息归集牵头工作,全市400个政府职能部门“张网”信息归集量达48. 2万条,在“信用福州”网站上公示市场主体信用承诺书3. 03万份。强化无证无照、网络传销、虚假登记、合同违法、校园周边商品质量、超标电动自行车等重点领域监管。深入推进“双打”工作,狠抓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专项执法打假,开展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联合打假。2018 年,全市系统查办案件3022件,办结案件3091件,罚没款5594. 75万元。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查处价格违法案件6件,处罚没款124.36万元。

  2019年,福州市将继续着力开展消费维权,强化安全监管,提升监管效力,营浩良好消费环境,更好地服务福州建设成为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