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一号文件”来了!今年福州抓好“三农”九大重点工作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3-13 16:37: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委“一号文件”来了!今年福州抓好“三农”九大重点工作

  福州新闻网3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文/摄)13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一号文件”)进行了解读。“一号文件”“干货”满满,一起来看看。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福州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新成绩,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乡村振兴开局良好。2018年福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76.69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一,比增4.3%。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1850亿元。农业品牌化程度不断提升,福州市成功复评“中国鱼丸之都”“中国鳗鲡之都”“中国金鱼之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实施,新建300个美丽乡村,打造了100多个省级、市级示范村。农民幸福感不断提升,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19元,比增8.7%,增幅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脱贫攻坚实现既定目标,永泰县、闽清县实现摘帽退出。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市委“一号文件”具有三大特点:

  一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聚焦准、措施实。市委一号文件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主线,全面落实“四个优先”要求,对标“三农”硬任务,集中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同时将9大项43小项工作细化为213项具体化、可操作的工作任务,对做好“三农”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县(市)区,确保各项任务能够如期保质保量完成。

  二是突出福州市“排头兵”站位要求,力度大、标准高。确保总量持续做大、质量不断做优。各项优势工作持续领跑全省,在打造农产品优势品牌、推动远洋渔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农村规划建设水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中力争上游。市委一号文件提出2019年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3.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巩固发展农业农村良好形势,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

  三是立足福州地域实际,特色鲜明,针对性强。乡村振兴是总抓手,福州市根据每个村庄实际情况,将打造乡村振兴稳步发展的初级版、中级版和高级版融入推进乡村建设中;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发挥我市对台优势,鼓励台胞参与我市乡村振兴,支持台湾文创团队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记者还从今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市委“一号文件”提出主要抓好九大重点工作:

  一是着力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的市委一号文件提出,组织实施打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保持扶贫政策三年不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山海协作。帮助甘肃定西和宁夏固原市原州区、隆德县尽快实现脱贫致富,确保到2020年与福州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2019年市、县财政计划帮扶定西市3.16亿元,已全额拨付到位。

  二是着力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产业兴旺。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条、全产业领域从量到质的发展,2019年继续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总量全省第一。持续发展七大特色产业,到2020年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2000亿元。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农业对台对外合作,鼓励台胞参与我市乡村振兴,支持台湾文创团队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发展壮大远洋渔业,建设现代化远洋渔业船队。

  三是着力推进乡村建设,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乡村。市委一号文件提出,要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实施“洁净蓝天”“清新水域”“清洁土壤”三大工程,维护乡村良好自然环境。根据每个村庄的实际发展情况,从初级版起步,重点实施“一革命、五行动”,即做好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房规范试点、村容村貌提升、沿江沿路整治这6件事,循序渐进,争取每两至三年都上一个新台阶,逐步实现乡村振兴的中级版、高级版。

  四是着力促进乡村文明,繁荣发展乡村文化。积极培育新乡贤文化。传承发展闽都优秀乡土文化。充分利用乡土文化、乡村资源发展闽都特色乡村文化产业,培育和打造一批特色文化产业乡镇、文化产业特色村。持续提升和完善乡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建设。

  五是着力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发展。市委一号文件提出,将持续推广福清乡贤促进会做法、长乐区百户村农村社区建设经验,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和“六要”群众工作法,推动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巩固提升移风易俗成果,推动全市移风易俗常态长效,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

  六是着力补齐农业农村短板,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市委一号文件指出,要全面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实施“三个工程”“双覆盖”:即路网提升工程、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实现物流、4G+信号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同时,增强乡村公共服务供给能力。重点推动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

  七是着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市委一号文件提出,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推进农村改革。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农村改革工作的有关部署,可以概括为三个坚持、两个允许、两个加快。这方面最主要的是明确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坚守的底线。

  八是着力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进落实村党组织5年任期规定。着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提高村委会成员和村民代表中党员的比例。发挥村级各类组织作用,着力打造“一镇一服务中心、一村一服务站”,打通服务农民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落实村干部报酬待遇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建立稳定增长机制,村主干基本报酬按照不低于当地(以县为单位)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其他村干部的基本报酬按照村主干基本报酬60%左右的标准执行。

  九是着力加强党的领导,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党的领导是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的根本政治保证。要进一步落实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强化县委书记抓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作用。落实“四个优先”要求,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

  此外,今日新闻发布会还表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福州“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为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