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有福之粥 一座幸福之城

福州连续15年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系列活动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3-05 15:08: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从习俗到习惯 敬老孝亲常态化

  “一碗甜粥赠老人,传达出子女对父母的孝心,体现着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美德。”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方向红说,15年的拗九节活动已经深入人心,广大市民,特别是未成年人从中受到感染、得到教育。

  “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1日上午,连江县凤城镇林氏祠堂里,连江县第二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为到场的50位老人送上象征长寿、平安的拗九粥以及太平面和太平蛋等礼品。亲子舞蹈、汉服走秀、跆拳道表演……精心准备的节目赢得阵阵掌声。“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发孩子们关爱、孝顺长辈的美好情感。”副园长张明英说。

  对我市未成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而言,拗九节是一个学孝的契机。拗九节期间各学校纷纷发动学生参与以孝老爱亲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为长辈们制作感恩贺卡、身体力行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深入校园周边社区和敬老院为老人送上拗九粥,在青少年心中厚植尊老敬老的道德观念。

  为老人奉一碗甜粥,道一声问候的一日行孝,正在发展为常态化的全社会的敬老孝亲行动。每年拗九节期间组织开展的“好女儿”“好媳妇”“好护工”、孝亲之星、敬老之星等评选表彰活动,就是敬老常态化的成果展示。

  于山风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刘小明,二十如一日照顾中风偏瘫双目失明的母亲,洗脸洗脚、喂饭喂药都是寻常,每天重复着平凡而又繁琐的护理工作,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福州市红十字义工服务团团长陈霞,在人们住进新楼房、孤寡失独老人愈显无助时,组织发起了“便民好邻居·服务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十多年来,坚持开展关爱活动;

  福清市龙田镇西坑村的薛明贵,每周都会去探望老人郑福珠,补屋顶、做卫生、添置生活用品等等,在薛明贵与大家的照顾下,老人居住环境和生活状态明显改善。

  ……

  省作家协会顾问、福建耕读书院院长陈章汉说,“孝道”应该是“知行合一”,要理解并加以行动。“市委文明办组织的拗九节系列活动就是带大家‘致良知’,真正把孝老敬老的传统文化弘扬起来。”

  又如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馆长闻进所言,无论时代如何发展,践行孝道永不过时,拗九节在当代更有它的时代精神和价值意义。如今,古老的拗九节焕发新生,成为了弘扬时代文明新风的重要载体,成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实践,成为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有效抓手。

【责任编辑:赖锋】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