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有福之粥 一座幸福之城

福州连续15年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系列活动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3-05 15:08: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从小家到大家 满城尽送拗九粥

  一到拗九节,整个榕城因为一碗粥变得温情脉脉。看似微不足道的拗九粥,送给父母、邻居,及需要关爱的陌生人,它的温暖便不断传递,化为全民的尊老孝亲行动。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娘家厝门口,告一声依家依妮,囝呢平时间做不够;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1日,福州话歌曲《掼粥掼到厝门口》旋律响起,鼓楼区200多名老人齐聚在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前,观看文艺表演,品尝香甜的拗九粥,还领到了敬老大礼包。

  连日来,此类敬老爱亲活动在全市处处可见。在人来人往的三坊七巷南后街,爱心企业正举办为期10天的“拗九感恩情”系列公益活动,免费发放拗九粥料,并在拗九节进行赠粥、施粥、义诊等活动。“这项活动我们开展了8年,每年都要送出1万份粥,意在宣传孝道。”负责人林善元说,他常看到有中年人带着年迈的父母来,并亲手喂粥行孝。“小家庭和谐,社会大家庭更美好。”

  拗九节活动一年比一年更广泛、更丰富,2014年就已逾百场。“在政府的组织与倡导下,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拗九节送粥的队伍不断壮大,我们走出福州大饭店,深入社区、福利院等老人集中的地方。”陈君凡说,他很欣慰地看到,社会各界都在行动,节庆活动向社区、农村、学校、景区等地不断延伸。

  “全民都来做这件事情,才是有意义的。”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说。从千人捧场的村镇“孝顺宴”,到数十万人次参与的网络“送粥”,从文化民俗专家学者集聚道德讲堂、拗九论坛,到入户关爱老人的志愿服务……人不分亲疏,事不分大小,拗九节活动内容在实践中不断拓展。

  从“一家之粥”到“满城粥香”,拗九节庆活动从一家一户的儿女感恩之行,升华为千家万户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赖锋】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