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全力冲刺"开门红"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2-14 16:52: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全力冲刺

  罗源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车间。记者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曾建兵 余少林 颜澜萍 覃作权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春时节,福州市各级各部门收拢心思精力,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以“开局即决战 起步就冲锋”的姿态,争时间、抢进步,紧锣密鼓谋划思路举措,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奋力冲刺第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发展打好基础。

  “海上福州”崛起行动:力争全年完成投资超780亿元

  去年获批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后,我市明确提出,“海上福州”建设必须全方位展开,必须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必须真正让它发挥加速器作用。

  “海上福州”跨越式发展如何落实?海上福州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开展‘海上福州’崛起行动,推进国际深水大港建设提速、临港产业集聚、海洋新兴产业培育、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对外合作交流等重点工作,力争全年完成投资780亿元以上,推动福州由海洋资源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跨越。”

  加速临港产业集聚方面,将培育特色鲜明的4大千亿临港产业基地,分别为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可门临港产业基地、罗源湾北岸冶金建材产业基地、环松下港区食品产业基地,做大做强3大特色园区,分别为蓝色经济产业园、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临空经济区。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方面,将重点培育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可再生能源、滨海旅游等产业,力争新增新兴产业项目20个以上,进一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推进“海上福州”建设过程中,将瞄准创新融合,着力先行先试,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加大与振华重工等央企的合作力度,打造深远海智慧养殖产业链,促进渔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围绕构建海上合作平台体系,创新合作模式,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提升福州国际影响力。

  钢铁产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制造基地

  桩机作业声轰鸣,货车进进出出,工人们争分夺秒加紧施工……2月的罗源湾,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一个世界一流的高端钢材制造基地,为罗源建设千亿冶金产业集群增添新动能。

  “项目以绿色精品、超低碳排放、智慧制造、低成本为目标,定位不锈钢高端产品生产,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和产品结构转型升级,助推全市钢铁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宝钢德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36亿元,分两期建设,投产后总产能将达年产570万吨,预计年产值达400亿元。

  在离宝钢德胜不远的区域,总投资69亿元、建设用地1265亩的福建罗源闽光钢铁公司二期工程项目也正在加快建设。该项目属于三钢集团的一项产能置换计划。为了把三钢集团的100万吨产能转移至罗源,罗源闽光公司将建设2座超1000立方米的炼铁高炉系统、1座120吨炼钢转炉、一条年产150万吨H型钢轧钢生产线及与生产系统配套的各类设施。通过淘汰置换落后产能,罗源闽光将加快现代化、绿色化的步伐,升级成为年产钢300万吨、工业总产值150亿元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

  近日,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培育一批产业基地 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的意见》,提出实施“强产业补链条”计划,着重培育罗源湾千亿钢铁产业基地等新经济增长点,重点推进宝钢德胜1780mm热轧不锈钢、罗源闽光产能置换项目,力争到2020年,钢铁产业实现总产值700亿元。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