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将加快补齐教育短板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8-24 15:30:2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市将加快补齐教育短板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茶园山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培养良好行为习惯(资料图)

  优化师资配置

  提升队伍素质

  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明确,将探索建立多渠道的教师补充机制,加大紧缺学科教师、幼儿园教师的招聘力度,通过灵活多样的招聘办法,逐步缓解基础教育教师刚性缺编和结构性缺编等问题。

  福州教育学院四附小校长林莘对此举拍手称好。“这是教师队伍期待已久的好消息!”她表示,与新城区新建校招生规模的急速扩大相比,教师编制的增加显得相对滞后,“如果能切实解决教师编制和编外聘用教师待遇等基本问题,将进一步促进教育教学发展”。

  “闽侯县通过实施名师工程,推进教师校际交流,师资配备逐步均衡,‘择校热’在一定区域内逐渐降温。”闽侯县教育局局长兰天金介绍,从2010年到2016年,闽侯县有228名校长和2530名教师参加校际交流。以青口小学学区为例,闽侯实验小学校长陈炳建交流到该学区后,片区内的11所小学在办学条件、教育教学管理、教育质量、学生素质培养等方面有了明显提升,得到教师、学生及家长的普遍好评。

  注重产教融合

  提升职业教育水平

  “这次会议和《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讨论稿)》,都关注到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补短板工作。我认为很及时、很有必要。”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校长刘小健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都进入一个新阶段,对人才的需求跟过去很不一样,“不仅有能力、素质、技能方面的要求,更要求具备职业精神,包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要求我们的职业教育要更加重视产教融合”。

  刘小健表示,产教融合有两项工作非常重要,一是校内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二是校企互派互聘的师资队伍建设,特别需要企业的能工巧匠、大师、传承人等加入。近年来,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通过现代学徒制平台,已与旅游、酒店、餐饮、传统工艺美术等企业合作建立了几十家实训基地,实现校企联合培养、协同育人。“下一步,学校将与企业进一步细化人才培养方案,对学生就业创业给予更具体的指导,通过创新带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培育更多符合产业发展新要求的人才。”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