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社局:福州社保证明的三次“变革”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8-14 16:17:19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市人社局:福州社保证明的三次“变革”

  市民在市人社局社保中心自助终端操作社保缴费证明。记者黄立新摄

  第三次变革

  证明揣兜里服务再升级

  能在所有需要社保证明的部门和窗口都安装云平台读卡器,彻底实现“一趟不用跑”吗?

  如果有新设的部门窗口,需要群众临时提供社保证明怎么办?

  有些群众尽管没有办理证明的需要,但是也想查查自己的社保缴费情况,可以吗?

  ……

  为了不再让群众为这一纸证明烦恼,市人社局又动起了脑筋。

  在所有办事窗口都普及安装云平台读卡器,涉及采购成本问题,这是不现实的;有的新设窗口要求群众提供社保证明,这种情况也无法及时预料到。“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出门可能不带钱包,但一定会带上手机。于是,我们萌生了将‘云平台’升级为手机APP的念头。”市社保中心主任刘登祥说。

  为此,市人社局联合福建省数字安全证书管理有限公司,开始了为期数月的研发。今年5月,“社保缴费随手查”APP应运而生。参保职工只需用智能手机下载APP,进行实名认证操作,就可以在手机上自行生成个人社保二维码和防伪码,相当于群众的社保证明随身携带。窗口工作人员只需要通过扫描枪读取二维码,或在网站手动输入防伪码,就可在电脑上生成群众的社保证明。

  实名认证操作,是这款APP研发过程中最难攻克的难题。如何证明“我是我”?省数字安全证书管理有限公司证书事业部副总经理黄硕告诉记者,APP系统将人脸识别等身份认证动态信息,接入公安部二代身份证信息库进行同步比对,认证具有唯一性,在证明“我是我”后,方可关联到“社保可信电子证明云平台”。

  “这种认证关联的是公安部人口信息库,安全性和真实性都有绝对保证。”据悉,这也是全国人社系统首次通过国家人口信息库开展大数据运用。

  今年7月,“社保缴费随手查”APP在随迁子女入学报名过程中“大显身手”。家长“刷脸”认证生成二维码,学校“扫一扫”查验社保证明,在报名招生的3天时间内,通过“社保缴费随手查”认证的随迁子女家长接近1万人次。来自江西抚州的务工人员陈礼鑫点赞道:“相当于自己的社保证明可以随身带,太省心、太方便了!”据统计,今年采用新技术平台以来,在市人社局社保中心打印的纸质证明较往年少了近8万张。

  “服务群众无小事。”市人社局王命瑞局长表示,再过不久,“社保缴费随手查”APP将升级为福州“掌上社保”APP,并在年内加载养老金查询、灵活就业人员增减员、社保关系转接及养老金资格认证“人脸识别”等功能。届时,群众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在手机上查询或办理社保相关业务。这一创新成果将会深刻影响我省乃至全国社保经办机构的服务方式变革。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