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社局:福州社保证明的三次“变革”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8-14 16:17:19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市人社局:福州社保证明的三次“变革”

  过去的社保中心办事大厅(资料图片)

  第一次变革

  从排长队到立等可取

  低保申领,需要出示养老保险缴费证明;公租房申请,需要出示养老保险缴费证明;随迁子女报名入学、不动产登记等也都需要这份证明……两年多前,要获得这份“全能”证明,可能要在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办事大厅排上半天队。

  “那时候,整个办事大厅闹哄哄的,就像个菜市场。碰上‘上学季’‘调控季’等办理社保证明的高峰时段,等着开证明的群众从3楼大厅一直排到1楼。群众排队排到腿软,我们盖章盖到手软。”在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办事大厅工作了5年的科员潘晨璐这样描述当时的场景。

  “打一份证明,从查资料、出表格到盖章,业务最娴熟的窗口工作人员也要花上几分钟时间。办事速度远远赶不上办事群众人数的增加速度,自然队伍越来越长,群众心中的怨气也是越来越大。”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德峰说,办事大厅外没有空调,天气热的时候,看到群众满头大汗在外面排队,他们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也有些无奈。中心70多名在编工作人员,其中2/3的人力都压在了窗口。经过大致测算,每1名窗口工作人员要对应服务的参保群众多达2.8万名。

  人手有限,服务能力逼近极限,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提升服务效率,如何缓解“排长队”现象,如何改善群众的办事体验?

  市人社局决心主动求变——向科技手段要“人手”,向制度创新要效率。

  2015年底,市人社局集全局技术力量,经过技术攻关,成功开发出社保证明自助打印系统,并在福州市民服务中心、市社保中心和各县(市)区社保窗口安装自助打印机。需要打印纸质证明的群众,只要将身份证放在自助打印机的读卡器上,不到1分钟,就可以获取盖有红色电子印章并带有防伪码标识的社保证明。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市民就通过社保自助打印机打印证明材料接近40万张。由于立刷立取、方便快捷,从根本上解决了排长队问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