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渔业扬帆海外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7-04 15:26:22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渔业扬帆海外

  今年渔博会上,毛里塔尼亚海域渔业资源开发技术研究合作项目签约。

  福州宏东渔业公司的创始人兰平勇靠着两艘捕捞船起家,让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该公司在非洲西北部的毛里塔尼亚建立的现代化渔业基地,已发展成我国在海外最大的渔业基地。

  像宏东一样,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我市渔业企业不断走出国门,扬帆海外,目前已在东盟、非洲国家建成5个境外远洋渔业综合基地,5个境外水产养殖基地,数量和规模均居全省第一。去年11月出台的《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中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市境外渔业基地达到15个,境外养殖面积达到5万亩。

  质疑声中建起海外最大渔业基地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市国营远洋渔业企业开始走出国门,拓展公海远洋捕捞。到了上世纪90年代,我市民营渔企开始崭露头角,宏东渔业就是典型的代表。

  近几年,公海的捕捞船越来越多,同时数量庞大的无牌照“黑船”不断抢夺有限的渔业资源,各沿海国家对资源管理和控制日趋严格。这些不利条件,让宏东决定要在海外建立一个属于中国人的大型现代化渔业基地,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大西洋毛里塔尼亚海域的渔业资源很丰富,由于资金、人才和技术限制,该国渔业开发有限。2011年开始,宏东在毛里塔尼亚努瓦迪布投资1亿美元建起一座占地9万平方米,包含码头、冷库、水产加工厂、海水淡化厂、物流广场等配套设施的现代化渔业基地。2015年产值达5000万美元,约占毛塔全国GDP的百分之一,成为该国最大的外资企业,同时也是我国企业在外投资的最大渔业基地。去年基地产值已达6000多万美元,实现20%的年增长率。”宏东公司董事会秘书陈忠杰告诉记者。

  陈忠杰说,当初公司决定要建基地的时候,很多业内人士觉得很疯狂,“基地选址在撒哈拉沙漠边缘,地形最高落差达8米,当时工程队是从70公里外把沙土运到海边填平,同样面积的填方造价比国内高出好几倍。当年毛里塔尼亚几乎没有工业,钢筋水泥等建材都是从西班牙和国内运到那里。我们自己开车运淡水,自己发电,在省市渔业部门的帮助下,硬是把基地建成了。”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