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总体规划(2015~2030年)》(草案)公示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6-20 11:27:52   来源:福州日报

  构建“1+1”综合交通体系

  综合交通是新区规划的重点部分,福州新区将全面构筑“中心城区—滨海新城、闽江口—江阴湾”十字形、网络化交通格局,形成以福州新区为核心,“1+1(一日经济圈、一小时通勤圈)”的综合交通体系。

  其中,铁路形成“六线两支”的格局。客运线路呈“两纵两横”格局,“两纵”即沿海快速铁路(温福—福厦铁路)、沿海客运高速铁路(含福厦高速铁路);“两横”即京台高铁、福平铁路(客货兼顾)。货运线路形成“一纵一横两支”布局,“一纵”即沿海货运铁路,“一横”即峰福铁路+货运外绕线,“两支”为港口疏港支线。

  高速公路为“两纵两横”格局。“两纵”为沈海高速公路、沈海高速公路复线(含长乐前塘至福清江阴高速公路),“两横”为京台高速公路、渔平高速公路。

  快速通道形成“三纵八横”系统网络,轨道则规划形成“四大放射线”城际轨道网络,分别为福平线(福州北站—平潭)、F2(莆田 —福州机场)、F3(宁德—福州机场)、F5(平潭 —莆田)。规划形成“五横三纵”的城市轨道网“,五横”为:轨道1号线、轨道2号线延伸线、轨道6号线、滨海快线、马尾滨海线;“三纵” 为:轨道4号线、琅岐线、梅花线。新增滨海快线,联系滨海新城(长乐机场)与福州主城。

  近期重点强化滨海新城建设

  我市将在新区三江口、闽江口、滨海新城、福清湾、江阴湾五个核心组团同时发力基础上,重点强化滨海新城建设。

  我市将加快轨道交通6号线、东部快速通道一二期、东南快速通道等交通廊道建设,推进轨道滨海快线建设,率先构建轴向复合型交通走廊。重点推进北至机场高速、东至东海、南至松下、西至泽竹快速路8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建设,特别是滨海新城CBD及大数据产业园区域,以数字福建产业园、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360产业园等重点功能区及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长乐机场扩建、国际双语学校等项目为重点,以产促城、以城聚人,尽快取得城市建设的重大突破。

  要加强文武湖周边、海岸带防护林建设,注重战略性“留白”,严控土地出让和违章建设,避免无序蔓延,为城市远景发展留有余地。

  新区将形成“一带、四轴、五湾、三区”的景观风貌结构,打造1条“阳光海岸”滨海休闲带、4条城市滨水景观风貌轴、5大不同主题湾区及3类城市风貌片区,用水系构成“蓝网”、生态空间构成“绿网”,形成遍布全城的串珠式公园体系。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