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以环保督察为契机 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5-24 16:16:05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市以环保督察为契机 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经过提升改造的螺洲河锦绣水乡段。记者叶义斌摄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我市群众信访举报件,截至昨日已办结873件。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福建省以来,福州市全力以赴、集中精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以环保督察为契机,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摸排查处齐上阵 合力“啃”下重难点

  昨日上午,天朗气清。不少游客正享受着西湖公园的旖旎风光。

  上午,鼓楼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邱崧带队走进梅峰路上一家餐饮店。队员们仔细检查餐厨污水去向,对污水进行采样。与此同时,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的黄强和同事们穿梭在西湖周边小区,掀井盖摸排排污情况。他们的目标,就是找到那些“躲”起来的违规排放口。

  4月27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西湖公园水体黑臭、夜景亮化工程工地混乱情况后,福州市立即成立了西湖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全面开展排查封堵沿湖排污口、沉淀池清淤、排查修复环湖截污渠、上游河道综合治理、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日常环卫和管理等重点工作。目前,污染源排查范围已覆盖578家,完成率89.47%。

  近1个月来,全市上下对环境违法行为形成合围之势,积极推动西湖水体、畜禽养殖等重点难点环境问题的解决。

  在闽侯上街,违规渔排清理也进入尾声。“待这些渔排里的鱼转移后,就能完成剩下1000平方米的渔排清理。”昨日,上街镇副镇长郑龙告诉记者。本月,闽侯县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的信访件,反映渔排污染水环境问题。经查,闽江洪塘大桥附近流域确实存在违规养殖渔排,约3.4万平方米。连日来,上街镇组织力量清理渔排。对于群众反映的碧水琴湾流域的渔排,镇政府已在15日完成清理,剩余渔排将于明日清理完毕。下一阶段,上街镇政府将成立渔政巡查小分队,定期对闽江、溪源江等重要流域进行巡查,严禁禁养区内再建渔排。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