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实现市一级派驻监督全覆盖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5-18 16:09:10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昨日获悉,15日市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结束后,我市27个派驻纪检组全面进驻派驻单位,标志着福州市纪委市一级派驻监督实现全覆盖。

  据悉,此次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力度大、涉及范围广。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立足内部挖潜,整合监督力量。改革后共设置派驻机构27个,虽比原来减少29个,但监督单位从原来的56家拓展到现在的95家,实现了全覆盖。同时,根据监督任务合理设置派驻方式,坚持“点”“面”结合,除设有7个单独派驻机构外,共有20个派驻机构采用综合派驻模式(即驻在一处办公、监督多个部门),综合派驻比例达74%,体现了派驻方式的灵活高效。

  派驻机构由市纪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向市纪委负责。派驻纪检组组长由市纪委会同市委组织部提名并进行考察,担任驻在部门(不含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成员,专门履行监督职责,不分管驻在部门其他业务工作。派驻机构干部的选调、使用、交流、培训、锻炼等工作由市纪委负责统筹安排,后勤保障暂由驻在部门负责,工作经费在驻在部门预算中单列。

  与此同时,市纪委要求派驻纪检组明确职责任务,深刻认识派驻监督是代表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这一定位,强化责任担当;要迅速适应派驻监督全覆盖的新任务、新变化、新要求,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让派驻纪检组成为“常驻的巡视组”,把派驻全覆盖转化为监督执纪问责实效,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同时,对派驻纪检组监督作用没有发挥的,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的,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的,该问责而没问责的,市纪委也将严肃进行问责。

  “全覆盖前只有56家单位设立派驻机构,主要是向部分政府部门派驻,没有向党的工作部门、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派驻,党内监督还存在空白。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就是从体制机制上,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确保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把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全面确立起来,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的制度化水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