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福州“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5-16 16:09:33   来源:福州日报

  《数字福州“十三五”发展规划》日前出台。规划提出,我市将深入实施信息惠民工程,提高教育、医疗、人社、养老等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到2020年,“全时全程”的统一民生服务体系全面建成,“事事网办”的服务模式基本形成,实现民生服务应用智慧化覆盖率达70%。

  根据规划,我市将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福州市交通信息化平台、停车诱导系统、道路交通信息发布平台等项目,建设福州城市大数据中心,促进民生服务、产业经济等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抵抗各种危险因素的容灾能力。

  我市将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2020年底前,实现车辆、船舶、项目、环境等各类管理服务对象数据汇聚,在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食品药品、健康医疗、房屋交易、交通旅游、危险物品管理等领域开展试点,推进综治、城管、计生、民政、环保、消防等11个部门网格整合,提升城市网格精细化管理能力。

  我市将大力发展数字网络经济。实施“物联网+”应用计划,在车联网、船联网、智能家居、人体感知、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规模化集成应用,完善物联网产业体系,打造千亿级物联网产业集群。推动大数据与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的融合发展,重点构建健康、VR等特色行业大数据产业体系,建成国内有影响力、极具产业发展特色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我市将推动城市大数据应用,优先推动医疗、卫生、环境、交通、旅游、文化、质量、气象等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扶持一批创业者开发一批有特色的大数据产品或互联网应用,丰富数据资源和数据产品。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的融合共享和开放应用,努力探索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的福州模式。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海洋大数据中心,为智慧海洋福建示范区提供服务,构建多维可视化海洋信息管理平台。

  规划还提出,在保障公平竞争的前提下,逐步打破“数据割据”“数据孤岛”的不良发展局面,探索建立大数据交易市场,为数据使用者提供丰富的数据来源和数据应用,鼓励产业链各环节市场主体进行数据交换和交易。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