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以拗九节为载体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2-27 16:54:37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市以拗九节为载体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老人们边喝甜粥边看演出。

  25日,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传统民俗节日——拗九节。当天,春寒料峭,但大街小巷氤氲着拗九粥的甜香,飘送着温暖与幸福。经过多年培育根植,拗九节活动内涵不断丰富,已从当初一家一户儿女的行动,演化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孝老爱亲节。

  今年的拗九节,福州依托这一独特民俗节庆,结合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活动,着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让拗九节真正成为移风易俗、以文化人的新载体。榕城大地,一碗拗九粥正满溢幸福感,在富有福州特色的节庆文化中惠及全民。

  拗九节成文化节庆品牌

  “你看孩子们又唱又跳的,表演得真好,我们老人家在家门口就有文艺节目看啦!”24日,鼓西街道庆城社区设立起了一个大红舞台,台下拗九粥飘香,台上文艺表演精彩,91岁的居民康大光一边品尝着庆城社区工作人员煮制的拗九粥,一边观赏福州十九中学生们带来的文艺节目,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仓山城门的胪雷村,“拗九节”这天,村里的祠堂都会摆起近200桌“千叟宴”宴请全村老人,并请来评话、闽剧演员,为老人送上充满浓浓虾油味的本土戏曲。87岁的村民陈世健高兴地说:“我从小就是戏迷,年轻时听说哪里有闽剧,大老远的也会跑去看。现在腿脚不方便了,没想到拗九节在家门口就可以过戏瘾啦!”

  经过12年的培育,特别是近一年多来我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推进,“拗九节”已成为市民乐享免费文化大餐的文化节庆品牌,成为弘扬时代文明新风的重要载体。

  东街街道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粥上门。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