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百日攻坚屡掀热潮 项目提速百姓受益

http://gov.fznews.com.cn  2016-11-25 15:55:16   来源:福建日报

  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

  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这是福州为之奋斗的发展目标。建设百姓富的新福州,就是要致力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8月底以来,福州市启动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地铁建设、交通拥堵、内河污染、城市内涝等重点领域,破解各项工作中的难题,有效补齐民生短板。福州市领导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对750万福州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态度,把地铁建设等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实,不辜负人民群众期盼。

  攻坚行动,攻的是问题、困难、症结,要的是速度、实绩、成效。为此,福州建立起相应的监督考评机制,实施“挂图作战”,不见成效决不收兵。两个多月以来,福州市县两级领导率先行动,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督导问责,推动百日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凝聚了发展合力,提速了项目特别是事关民生的重大项目建设。

  福州地铁“加速度” 1号线明年1月全线试运营

  2年前,由于地铁1号线象峰站建设,为了方便上下班,市民唐英一家人把家搬出了五四北;2年后,因为即将开通的地铁,他们又搬回五四北。

  “百日攻坚,让我们切实感受到福州的变化。不止围挡拆除和道路恢复提速,工程建设也在加快。看到一个个站点的出入口相继建成,周边绿化逐步完善,我们对1号线正式通车充满期待。”唐英说。

  地铁建设的每一步,都牵动着市民的心。到任福州没多久,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就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尤猛军一道,深入地铁施工现场进行调研,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态度,把地铁建设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实,不辜负人民群众期盼。

  “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随着百日攻坚战号角吹响,针对地铁建设中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福州市委、市政府创新工作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形成了83个工作事项,明确了34家责任单位,开出详细责任清单,全市地铁建设不断提质加速。

  今年9月28日21时,随着福州地铁控制中心发出行车调度指令,一列地铁列车从象峰站驶出,标志着1号线北段正式投入试运行,1号线距离明年1月20日前实现全线通车试运营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地铁围挡妨碍市民出行,道路恢复慢,造成交通拥堵,是老百姓长期诟病的问题之一。为此,福州市从9月起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路面施工围挡专项整治,通过拆除、缩小和规范围挡设施,确保道路通行效率得到提升,城市环境更加有序。

  国庆前,1号线闽江以北地区影响道路通行的地铁施工围挡全部拆除;象峰站、秀山站、屏山站、南门兜站、达道站(北段)等陆续完成道路恢复,实现还路于民。相继完成地铁围挡拆除的还有八一七路、五四路华林路交叉路口等,看到道路恢复通畅,道路设施提升,路面更加宽敞整洁,市民们纷纷为此点赞。

  目前,地铁2号线全线22个车站已有21个车站动工,计划于2019年5月1日前试运营;地铁6号线拟于12月底动建,计划2021年3月竣工;地铁4号线、5号线年内完成工可评审。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