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五大建议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7-28 16:41:52   来源:福州日报

  加大力度发展实体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趋势。近年来,福州做优做强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等八大产业集群,打出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组合拳”,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对拉动福州经济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

  日前,市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了重点提案《关于推动福州新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市工商联在提案中对福州实体经济发展现状进行调查分析,并提出了建议和对策,相关职能部门也纷纷作出回应。

  现状:五大原因制约实体经济发展

  市工商联在调研中发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福州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工业企业效益下滑,减产停产的企业近年来数量持续增多。”政协委员说,同时工业税源增长乏力,影响福州财税收入增长。另外,财税对房地产等行业的依赖度提高。

  针对实体经济发展放缓的现状,委员们调查后分析出五大原因。一是要素成本上升,挤压了企业盈利空间。二是产能过剩、需求不旺导致企业发展遇到困难。三是工业园区土地开发成本与土地出让价“倒挂”,造成园区开发资金不足,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引进新项目的吸引力受到影响。四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产业项目投资周期长、见效慢,抑制了一些地方发展实体产业的积极性。五是实体产业企业经营业绩不佳,自身投资能力和信用获贷能力不高,导致金融机构和民间资本对实体产业投资信心不足,影响了企业转型升级。

  建议:对症下药实施五大工程

  政协委员建议,要垒大做强第三产业,依然要通过做强做优工业,用大工业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生产型服务业的规模扩张和质量提升才有基础和保障。对此,重点提案“对症下药”提出五大建议——

  实施以宜居宜业为目标的“实体产业园区提升工程”。如可通过设立园区建设补助基金、完善园区综合配套设施逐步推进。

  实施以效益为核心的“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工程”。从八大产业集群中各优选部分龙头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以“互联网+”推动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生产,促进制造业向服务化转型,提高工业运行效率。

  实施以产业集聚为目标的“全产业链引进与提升工程”。采取“前推后拉”的方式解剖产业链项目,带动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配套企业自发聚集。

  实施以自贸区金融创新为基础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程”。利用自贸区“桥头堡”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等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探索与台湾金融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投融资合作。

  实施以适应创新发展为重点的“现代企业家培训工程”。多层次制定培训规划,多样化创新培训形式。

  回应:多渠道引导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市发改委对此表态称,通过科技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如将推动“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落户福州,建成完整VR产业生态系统的国际一流产业基地。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要深化互联网和工业融合创新,促进传统工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工业方向发展,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争取到2020年全市互联网经济总规模突破千亿元;同时,福州正引进一批体量大、关联度高的重点项目,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福州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项目正在顺利建设中,可填补福州液晶面板生产空白,带动更多上下游配套企业,实现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在投融资平台和机制方面,市金融办表示将加快政府牵头的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先后征集筛选四批新区重大项目融资需求,促成金融机构与67家业主单位达成融资意向。在闽台合作方面,正建设“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台企联合保险代理公司也已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名称预核准,将为全国台商提供相关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