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防抗台风“尼伯特”纪实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7-12 11:20:02   来源:福州日报

  抢险救灾

  不惧风雨争分夺秒

  台风“尼伯特”登陆我省前后,给福州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仅8日20:00至9日15:00,永泰、闽清、闽侯、福清等县(市),就有41个乡镇累积雨量超过150毫米,永泰古洋降雨量高达315.4毫米。

  溪水暴涨,山体滑坡,集镇被淹,道路损毁……面对严重灾情,一支支抢险救援队伍奔赴抗击台风的一线,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

  风雨之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舍身忘我。

  9日上午11时许,永泰县清凉镇旗山村党支部书记林新华在救灾途中,被突发的泥石流冲进了山谷。意外发生前,已经62岁的他,和镇村干部一起一路冒雨,赶到土门限自然村安抚、安置受灾村民。由于通信中断,牵挂另一个自然村灾情的林新华等人,又冒着大雨返回村部,不料遭遇不幸。得知老支书遇险,上百村民不顾安危,自发投入搜救。当大家找到林新华时,他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9日上午,永泰县城北门桥头洪水暴涨,附近主干道洪水及腰,低洼区域群众受困严重。32岁的共产党员、永泰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负责人王发漳,在腰上绑了一根绳索,固定之后,带头跳入激流中。他带领救援队员拉着绳索一字排开,打开了一条生命通道。

  闽清县公安局局长李忠带病指挥抢险、转移群众;督察大队的池檀贤、雄江派出所副教导员刘正优,家中受灾,亲人或被困或失联,但想到辖区老百姓同样需要救助,他们强忍心中的担心和焦虑,继续坚守在抢险救灾的最前线……

  危难时刻,子弟兵挺身而出、奋力救援。

  当强降雨导致闽清、永泰多处道路损毁、交通瘫痪、通信中断之时,一辆辆满载官兵和物资的绿皮卡车,克服困难、突破重围、开进灾区,给当地百姓带去了希望。他们把灾区当战场,争分夺秒、奋不顾身,保障灾区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坂东镇有一处房屋被洪水冲垮,两个孩子被埋在废墟下!”9日19时50分许,驻榕某部抗洪抢险分队接到当地群众的求救电话。60名官兵即刻赶赴现场,他们打着应急灯,一边堵水流,一边排险情,用手搬、徒手挖,终于成功将两名儿童救出。整个救援过程只用了不到20分钟。

  永泰县清凉镇等地受灾严重,道路桥梁中断、房屋多处坍塌。9日上午7时许,永泰县消防大队的官兵们第一时间挺进灾区,救出132名被困群众。一位村民因房子坍塌,脑部受重伤,急需救治。但道路已被冲毁,消防官兵们便轮流抬着这位重伤的村民,狂奔8公里多,将其送往乡卫生院救治。在闽侯鸿尾乡官路村、大模村、桥头村等地,消防官兵用冲锋舟、安全绳、救生衣等架起逃生通道,仅在鸿尾乡,就救出被困群众116人,疏散240人。

  在执行抢险救灾任务过程中,东部战区陆军驻闽某部班长刘景泰不幸遭遇山体滑坡,被泥石流冲入梅溪。他的安危,牵动着无数福州军民的心。不仅福州警备区组织300多名民兵和8架无人机开展拉网式搜救,海警船、无人机志愿者等也加入其中。虽然刘景泰依然杳无音信,但人们依然没有放弃搜寻。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