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防抗台风“尼伯特”纪实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7-12 11:20:02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市防抗台风“尼伯特”纪实

  部队官兵在闽清县坂东镇清理街道上的淤泥和垃圾。新华社记者张国俊 摄

  福州日报7月12日讯(记者 杨莹 卓文俊 柯竞 刘复培)7月9日,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登陆东南沿海。这个被誉为“史上最强一号”的台风,不仅路线诡异、难以预测,且在横穿台湾之后,变得结构松散、云系不均。

  8日起,在极强对流云和水汽充足的偏南风共同作用下,福州市出现全市性暴雨到特大暴雨天气,其中闽清、永泰、闽侯等县出现短时强降水。梅溪流域闽清段最高洪水位26.48米,超警戒线水位10.68米;永泰清凉溪流域发生超30年一遇洪水。

  灾情一触即发,时间就是生命!面对台风“尼伯特”,福州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超前部署,果断决策,科学调度。全市军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投入防灾、抗灾、救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力争将台风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小。

  灾情面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守土有责,齐心协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人民子弟兵、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和各地干部群众携手并肩,投入这场抗灾救灾硬仗。广大医护工作者、社会爱心组织以及各类志愿者也纷纷深入灾区,灾区人民的积极自救和互帮互助,彰显了天灾无情人有情的温暖。

  超前部署

  严阵以待全力防范

  7月3日,台风“尼伯特”在太平洋洋面生成,5日晚就加强为超强台风级。福建省委、省政府和福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严阵以待。

  6日,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台风走势,加强预报预警,及早部署,做好防御强风暴雨及次生灾害的各项工作。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益民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部署防御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提前做好防范,认真落实各项防御工作。7日起,省、市领导亲赴一线,实地检查防台风防汛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并对防台风防内涝工作进行再部署。市四套班子领导分赴挂钩联系县(市)区,检查督促防台风工作。

  7日,随着市防指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全市吹响了防抗台风的集结号!各级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

  全市各级防汛责任人全体上岗到位,全市机关及有关单位取消双休日,驻榕部队、武警官兵提前集结进入抢险作战区域,全市1800支5万余人抢险队伍提前集结待命。

  市建委、市房管局和市交警支队加强易涝点的巡视排查,设置警示涉水线,转移危房地块住户,清疏下穿通道。城区14座排涝泵站88台机组,7日开始停止引水并预排内河水;城区上游3座水库提前腾库150万立方米水量,为拦蓄洪水做足准备。

  此外,电力、通信、供水、市政、交通、环卫、园林等部门纷纷启动应急预案,集结抢修队伍,提前进入待命状态。至7日18时,福州全市10049艘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渔排上所有人员全部撤离上岸。全市在建港口、码头、围垦、水利等工程全面停工并进行抢护加固。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