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链条延伸强后劲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6-14 15:49:11   来源:福州日报

  短评

  “链”出实力

  ■文刀

  延伸产业链,是壮大产业规模、提升经济实力的有效途径之一。加快推进福州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围绕打造和延伸拓展产业链做足文章。

  依据“产业链全景图”,福州这几年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快推进产业链整合,增强了产业整体竞争力。但仍有不少地方产业关联度低,没有形成相互配套链接,本地配套率偏低,制约了产业集群的培育壮大。这就要求我们,要依托产业基础,发挥产业优势,以产业集群发展为导向,更有针对性地“造链”“补链”“强链”,有力提升产业竞争实力。

  实践证明,凡是产业链发展良好的地方,产业经济发展都相对较快,综合实力也相对较强。就福州产业发展而言,当前要努力“造链”,依托重点骨干企业,更加注重引进有关联、相配套的企业,推动企业及其产业链企业同步发展;要着力“补链”,立足已有一定基础的产业,找准产业链的薄弱环节,补齐产业转型升级短板,构建完整产业链;要全力“强链”,围绕龙头骨干企业,加强上下游产业的整体发展,实现强强对接、借势发力,有效增强产业链再延伸的内在动力。

  实力,就是实在的力量。福州产业发展的力量,离不开产业链的牵引。因此,只要瞄准起引领性、带动性作用的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快构建完整产业链,就一定能促进关联产业项目在空间上相对集中、生产上分工协作、技术上互动创新、资源上互补共享,达到“1+1>2”的效果。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