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园区承载筑高地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6-13 11:32:52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园区承载筑高地


  长乐滨海工业区金纶高纤生产线。

  经济新常态下,园区正成为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产业聚集区,引领着福州产业发展的未来。2014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工业园区发展的意见》,明确全市重点发展的23家园区,其中国家级8家、省级9家,市级及以下6家。两年来,伴随着福州新区的开发建设,福州南北两翼风生水起,加快推动了各类园区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

  园区发展的提速增效,加速提升了园区承载力。2015年,全市重点园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274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八成;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9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近九成。一条具有福州特色的园区发展之路,正在加快崛起。

  坚持项目带动

  增强园区集聚效应

  项目是园区的生命线,项目越多、越大,园区发展就越有后劲。这几年,福州依托“5·18”等重大招商平台,积极引导项目向园区集中,一批产业带动力大的龙头项目纷纷落户。

  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就是一个典范。该项目去年4月签约落户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72%,预计明年投产。项目带动集聚东旭光电等一大批中下游项目落户园区,拓展出一条新的千亿级产业链。

  受益于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江阴工业集中区中景石化一期35万吨/年聚丙烯已建成投产。同时,工业区还引进了天辰耀隆己内酰胺、东南电化、耀隆化工、中石化巴陵己内酰胺等重大化工项目,未来这里将形成年产值2000亿元的产业集群。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辖的快安高新园区、马江园区和长安投资区,也迎来大项目“井喷”。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加快供给侧改革,“跨界”发力智慧水务,即将投入市场应用。今年1~4月,国脉科技、新大陆支付销售订单大幅增加,增速分别达149.2%和178.6%。

  作为我市纺织业的“主阵地”,长乐滨海工业区已催生出金纶高纤和恒申合纤2家百亿企业,推动全市纺织化纤产业形成超2000亿元的规模。在可门经济开发区,申远新材料聚酰胺一体化、法液空等项目建设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年底投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锦纶聚合和锦纶纺丝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