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6-12 15:53:57   来源:福州日报

  短评:凸显优势

  ■文刀

  产业集群好比“雁阵”,只有发挥各自优势,才能展翅齐飞、达成目标。可以说,哪里的产业集群发展最快,哪里的发展就更具优势。

  何为优势?即能压倒对方的有利形势。这些年,福州坚持产业立市,推动了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集群迅速崛起。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全市培育形成了5个千亿产业集群和10家百亿企业,有力支撑了实体经济发展,区域核心竞争力明显趋强。

  那么,加快培育产业集群,福州如何进一步凸显优势?答案也许有很多,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依托现有产业基础、资源禀赋,遵循产业集群形成、演进和升级的内在规律,深挖潜力,拓展领域,着力培育壮大一批集中度高、关联性强、集约化水平高的产业集群,实现“做大一个、跟进一批、带动一片”的集群效应,彰显省会产业的特色优势。

  当前,我们要抢抓福州面临的历史性战略机遇,加快打造具有持续竞争力、支撑力的产业体系。要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持续推动服务业规模做大、质量做优、实力做强;要推动融合发展,抓住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契机,推进三次产业深度融合、集聚发展;要培育增长极核,坚持区域集中、产业集聚、企业集群,不断提升产业集聚水平,全力推动福州产业大发展、大提升。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